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校举行

2023-05-29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5月27日,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评奖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我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评奖委员会委员、校长黄桂田,副校长孙岩,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全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

黄桂田主持颁奖典礼并宣读获奖名单,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授予中国人民大学黄达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刘诗白教授。



黄泰岩宣读颁奖词,颁奖词中高度评价了黄达先生和刘诗白先生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洪银兴和刘伟分别向黄达教授代表和刘诗白教授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432a9e0a64864d8ea3db606f173a7b0f.png


颁奖词中指出,黄达先生,中国经济金融学界之泰山北斗。黄达先生与货币银行学结缘七十余载,培育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自由漫步之英才。黄达先生博通古今、学贯中西,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现代经济学与中国实践于一炉,开创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引入经济金融学研究之先河,钟于斯、老于斯,终成一代大家。黄达先生是新中国金融学教材与课程体系的主要奠基者与引领者、新中国经济学领域“综合平衡理论”的系统论证者、新中国“大金融”学科体系的主要设计者、新中国金融教育事业的主要开拓者、新中国金融理论的积极实践者与金融决策的积极参与者。黄达先生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将一生奉献给高等教育事业,是深受学界尊敬和万千师生爱戴的大先生。



颁奖词中指出,刘诗白先生,中国经济学界之名家大师。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实践着经世济民的崇高理想;刘诗白先生杏坛执鞭七十七载,胸怀国之大者,潜心立德树人,培养了一大批政商学界领袖翘楚和行业菁英;刘诗白先生博古通今,历览万卷,积一生辛劳绘锦绣篇章,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尤其是产权理论的构建和完善起到重大作用影响,对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刘诗白先生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材与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引领者之一,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研究的先驱推动者,新中国“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的较早提出者,新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贡献者,新中国经济改革实践与经济发展决策的积极参与者。

据悉,“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是为纪念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2019年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卫兴华教授而设立的。“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授予师德高尚,严谨笃学,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在经济学教育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公民,两年评选1次,每次2人。该奖励基金由卫兴华等教授所捐赠的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奖金发起、卫兴华教授的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捐赠资金组成,评奖委员会由16位经济学家组成,评奖委员会主任由洪银兴和刘伟担任。第一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于2021年10月启动,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及往届)、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经济学学部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经济学科各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提名推荐组成。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