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育人育才使命——记山西大学2022年度“师德师风标兵”获得者张信东

2022-12-14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张信东,现为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首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中国会计评论等专业学术团体的理事、常务理事、专委会委员等职务。主要从事公司金融和资产定价相关研究。张信东在会计学领域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教学和学术深耕成绩突出,连续多次荣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一等奖、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山西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山西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西省先进会计工作者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省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 SSCI/CSSCI论文80余篇,专著2部,获科研奖励10多项。

爱党爱教 呕心沥血

张信东爱党爱教,以奋斗的人生诠释热爱党、热爱教育的至诚情怀。1993年山西大学专业结构调整改革,张信东从大局出发,作为一名数学学子并正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和喜爱的数学人文师长环境中潜心教学科研的青年教师,她欣然投身到学校会计学新专业的恢复重建工作中。她克服了各种转专业补课、新知识体系构建等困难和挑战,成功考取了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成为山西省最早获得会计博士学位的学者,并挑起了山西大学会计学新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担。在会计学专业建设初期,专业师资严重短缺,张信东接受学校安排,赴上海财经大学进修转学会计学专业课程,利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优质教学资源,一学年即高质量完成会计学专业全部核心骨干课程学习,一次性通过全国注册会计师全科目考试,在省内会计界产生了很大影响,赢得了荣誉。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以学科带头人身份成功申请并获得山西大学会计学专业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权点、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会计学本科专业的招生、人才培养和发展奠定了宽广而厚实的学科基础和平台。

在学科建设方面,她勇于探索、亲力亲为,通过金融学术Wednesday Finance Seminar、科研课题的申报、实施和结项等工作,带头凝练了山西大学金融工程学科团队,明确了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的目标任务,确立了人才培养的模式和体系,亲自筹划、商讨并完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网站的改建工作,负责连续7期《管理与决策》辑刊的组稿校对及编辑工作,在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专家联络、对外宣传等方面亲力亲为,带动了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整体提升和发展,在本学科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团队发展方面,唯才是用,慧眼识珠,积极推动博士点学科骨干师资的引育工作。为拓宽国际视野,张信东在英国杜伦大学访学期间,主动联系、积极推进,成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并为近年来本学科领域骨干教师和博士生的出国深造、对接海外专家、撰写英文论文等,作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和学术辅导。在她的带领下创建的山西省“1331工程”管理与决策创新团队成为我省入选的第一个人文社科类创新团队。

明道信道 立德树人

“传道者自身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唯有明道才能学高,唯有信道才能身正。从教38年来,张信东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受学生追捧。

在教学中,她以“先做人,后做事”为准绳,适时将思政工作贯穿其中,并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每学年均超额完成基本教学工作量及本科教学与论文辅导任务,通过积极钻研业务,在思政进课堂、创新教学方法、科学育人中勇于探索,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有兴趣学习、带着思考学习,并坚持本科生以“自学能力”、研究生以“研究能力”的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为执教理念,教学效果明显,深受学生喜爱。出于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期待的满足,张信东在研究生教学和培养中,多年超额承担任务,不计工作量指导研究生。如2017年,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会后,她主动承担了23名研究生培养重任。尽管教学指导任务繁重,但张信东始终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教书育人成绩显著。

在科研中,她坚持与学生一起修炼“三伏功”,亲自带队、身体力行,打造出一支精湛科研团队。带领学生讨论学科前沿文献,全年无休,锻造团队科研毅力和定力。亲自指导、资助并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通过论文成果汇报和交流,提升了科研水平和能力。2022年7月4日下午,张信东接到紧急通知,要求7月5日晚完稿提交一项课题,接到通知后,张信东片刻没有耽误,立即精选团队5名教师和5名博士生组成科研小组,通过腾讯会议连线,集聚团队力量,连续通宵38小时,及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研究报告,当日下午即得到省委办高度认可并采纳的回应,为学校争得荣誉。

在树人方面,张信东每年都会寻找机会邀请优秀校友回校与在校生深入交流。2016年,张信东借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2006级本科生李宁回校探望老师之机,相约李宁和同在毕马威(波士顿)工作恰回家探亲的爱女一道,为2014级会计学本科生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交流互动。任职上海国金证券投资部的2006级硕士生张云、山西证券2011级硕士生李娟回校探望老师,张信东也组织安排他们为在校研究生就求学历程、学术研究、职业发展等作报告,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张信东心中惦记学生,从日常点点滴滴为拓展学生的求学眼界打开了更为宽广的一扇窗。

潜心科研 矢志创新

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大学既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张信东深知面对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在职攻读学位人员等不同层次的学生,不仅要因材施教,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带学生进课题,还需要有足够强的科研基础和实力,掌握前沿知识和学科动态,才能够把课堂知识讲透、讲活,才能称得上一位称职的高校教师。

在科研方面,张信东潜心研究,笔耕不辍,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坚持每年有成果。目前在Economic Model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Finance Research Letter、China Financial Review International、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d Enterprise Development、《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会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SSCI/CSSCI论文8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及省级课题30余项。张信东经年累月的科研积淀为拓展学生素质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障高质量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教学创新改革方面,以高质量教材资源选用为切入,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积极创新。为拓宽学生视野,提升专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她亲自到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大学调研一流会计学专业所用教材情况,力主采用国际主流英文原版教材《Corporate Finance》(Stephen A. Ross等主编),并坚持会计学核心课程教材使用具有理论内涵和深度的上海财经大学编系列教材。在研究生教学中,张信东勇于探索,通过创新实践,把课题引入课堂,重视师生互动,将学科前沿论文成果的阅读和讨论融入课程教学当中。借鉴Coursera在线课程资源,将国际顶级大师甚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如Franklin Allen教授的教学视频引入课堂,在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水平等方面让学生得益,教学效果显著。在考核阶段,张信东创新性地强调过程考核,而非结果考核,鼓励学生研读经典文献并展开讨论,根据自身兴趣、知识结构和学科基础,确定研究主题,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论文撰写。

爱生如子 无私奉献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张信东从教以来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张信东以家庭般的温暖悉心呵护学生成长,经常与学生促膝深谈,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用长者的温情和师者的深情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对所指导来留学生给予家人般关怀,给即将毕业的学生积极推荐就业,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就业指导和建议,希望学生有一个更好的起点和更高的平台。

张信东对学生的爱也得到了反馈。任教至今,很多学生毕业后仍然与张信东保持着联系,也常感恩张信东的爱在其成长道路上的影响。现在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1996级王丽丽同学说:“张老师,我一直想起您,当年我人生最关键的转折点上是您帮了我的大忙,我一直都记得!内心对您的感激之情随着时间的积淀更加浓烈”。现在香港工作、我校唯一2008奥运会旗手2006级李宁同学坦言:“我是以您为榜样,每次跟您聊完都能集聚能量。我得学习您的毅力,刻苦坚持。”

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1994级盛敏同学在张信东授课期间写来书信,坦言:“您为我们找来了相关资料,引发我们的兴趣,每节课您都找来相关资料充分地备课,尽量使本来晦涩的审计课生动有趣。认真负责是您一贯的作风,您带过我们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您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好老师。”字里行间,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张信东认真、严格、高要求和执着从教的样子,看到了她一生不变的育人初心。

每逢节日,学生们的祝福接二连三,张信东都会认真阅读来自学生的短信、微信等,并一一回复。张信东曾骄傲地说“他们是我青春岁月的浓缩,也成为我人生最美好的记忆”,“在教与学的师生互动中,在不断得到来自学生的问候和成就分享中,我获得了尊重,实现了人生价值。”从教38年来,真情感受和不断获得的来自学生的认可,更加激励着张信东不忘初心,永葆教师本色。

以德施教 赓续传承

“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张信东在学科建设、团队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创新工作,并以自己默默奉献的拼搏精神、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踏踏实实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迄今为止,张信东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大多进入全国各大高校执教,他们带着张信东传承下来的为师之道,将影响更多学生成长。2015届博士毕业生贺亚楠、2017届博士毕业生郝盼盼入职山西财经大学,四年内均晋升副教授,在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一定成绩。他们都表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张信东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张信东老师身上,我们学会了严谨治学、追求卓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张信东从教38年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学生成才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是师德师风赓续传承的典范。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