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山西大学这堂课,火了!

2022-09-30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李沐蓉 罗文泽 牛牧云 袁成龙 许欣怡 图片:许欣怡 武静琳

三尺讲台上,华丽的戏服、典雅的唱词、亮丽的声腔、步步生莲的身段,眼波流转,动人心魄,晋剧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同学们。青年晋剧演员刘晋伟的惊喜现身,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给课堂带来了“开盲盒”般的绝妙体验 。

品戏曲之风韵,颂华夏之风骨。山西大学的一门晋剧身韵技巧和脸谱服饰通识课将戏曲文化带入了年轻人的视野当中。晋剧表演者一颦一蹙间的风雅与灵秀,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的谆谆寄语,让晋剧的魅力在山大校园里流转绽放。作为通识课主讲师的王鸿乐老师,用自己对戏曲教育的激情点燃了同学们心中对于晋剧文化的热爱之火,用专业的戏曲素养与我们共赴一场戏曲的视听盛宴。

十年磨一剑,于冰雪中淬炼,终成芳华。王鸿乐老师出生于梨园世家,从小便接受戏曲的熏陶,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对于晋剧执着追求的种子。“还记得我是从11岁那年正式踏上了晋剧学习的漫漫征途,在很小的年纪便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并获了奖,也许是和戏曲很有缘分,在戏曲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灵性与见解。”王鸿乐老师回忆起儿时与晋剧的“初次邂逅”。王老师在校期间,参与了电视剧《郭兰英》的拍摄,这段经历不仅提高了她的基本功、丰富了她的戏曲文化修养,也帮助她逐渐摆脱了生硬的表演技巧,多了一份灵动感,收获了戏曲与影视的双重体验。王老师也曾参与文化部关于戏曲人才的培养计划,完成了自己人生当中第一部自导自演的小剧场晋剧《花田外传》。“那年冬天我在训练时发生了意外,在距离汇报表演只有十天的时候手腕骨裂了,但我不能放弃我的团队与节目,我瞒着家人、打着绷带完成了这场演出。虽然之后留下了后遗症,但我不后悔,这也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王鸿乐老师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一字一句间,都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对自己热爱事业的坚守,在戏曲的道路上不断撒下希望的华光,这份坚持的力量与温度将传递给我们每一个人。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第一次登上讲台扮演老师这个角色,王老师心中既忐忑又兴奋。“我非常迫切地想要把晋剧的魅力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看到每堂课都座无虚席,王老师非常欣慰,同时也惊讶于青年学生对戏曲文化的满怀热情。王鸿乐老师十分看重课堂的创新,用心策划着每一个环节。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水袖芳华,柔缎传情,无画处皆成妙境,所有同学都深深地沉浸在晋剧这项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中。王老师坦言:“这些内容都是我在剧场里经常表演的,但是当我走进课堂中,我的首要任务就是调动起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为了走近学生,王老师准备了许多——编排情景剧、现代剧调动气氛;每堂课都喊一句口号,让大家都参与进来;邀请不同的艺术家助阵,展示我们晋剧的服饰、造型、功法……“同学们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感兴趣,我就充满了信心,浑身充满了动力,我一定尽我所能把自己的资源和惊喜留在课堂!”王老师的简单率真、对艺术的一腔热爱打动着课堂中的每一位同学。



声音铿锵有力,唱腔甘醇有味,动作舒展自然,表演洒脱,功底深厚,青年晋剧演员的卓越风范在一举一动中徐徐展现。青年晋剧演员刘晋伟老师展示的抖动长翅和扇动髯口,赢得同学们阵阵欢呼和掌声。往事越千年,传承永不变。刘晋伟老师说:“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近距离表演,与同学们的互动让我也感触颇深,我们应该多多听取年轻人的想法和建议,让戏曲更加创新更加进步。”



“这种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在打开我眼界的同时,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将晋剧的基础知识深深地印入我们的脑海。”新闻学院何雨静同学如是说。想起在“晋剧沉浸式课堂”上翻飞的衣袂和利落的身台形表时,初民学院董宇欣同学激动地说:“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我们得以近距离感受精美的戏袍和道具,可以亲身感受不同行当的‘绝活儿’,原本具有距离感的东西突然跨越时空触手可及,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体验。”



互联网的发展让传统戏曲——晋剧大放异彩,戏曲文化的烛照濡染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慕名而来,自愿走进晋剧的世界,去感受,去重启这份宝藏。谈到感受,同学们除了震惊与欣喜外,更多的是对晋剧演员的敬佩。“上节课的陈丽娜老师表演完几个动作后,身上的戏服全都湿透了。我真正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何雨静同学感慨道。这堂特殊的“晋剧课”,不仅让同学们推开了解晋剧、欣赏晋剧的大门,更是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晋剧演员的不易,虽辛苦却仍甘之如饴。晋剧的唱腔环绕在同学们脑海中久久不会散去,老师们台下十年磨一功的精神也将会深刻在同学们心里。



“在网络上爆红,是同学们对我的认可,更是对晋剧这门传统艺术的认可,所以我要打造更精彩的课堂回馈亲爱的同学们。”王鸿乐老师谦虚地说。从舞台到讲台,从演员和导演到大学老师,这是全新的体验,也是表达自己对晋剧的热爱的新平台。王老师也希望每个山大学子都能参与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一起玩转晋剧,让我们的课堂更热闹,把自己对学校、对山西的爱勇敢地表达出来!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乃生灵光。”晋剧进入山大课堂,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教育,贯古今,通风华,在晋剧中看见跨越千年的传承,在山大课堂里感受文化的浸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我们永远在路上!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