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以德修身树典范 培育桃李更芬芳——记山西大学2022年度“师德师风标兵”获得者张建珍

2022-10-25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张建珍,九三学社成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爱思唯尔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兼任昆虫学领域著名国际SCI期刊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编委。担任山西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昆虫学会理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张建珍教授从事高等教育25年来,恪守“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宗旨使命,教学工作中坚持“深耕讲台终不悔,化作春泥更护花”,科学研究秉持“志存高远求创新,扎实奋进谋发展”,始终以积极乐观的正能量去影响师生,以学无止境的科研态度感染学生。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她不仅个人在学术上不断成长进步,取得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还带领学术团队不断前行,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她用山大人不甘平庸、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在广大师生中树立了溯本求源、钻之弥坚的科学教研典范形象。

恪守师德师风 坚守育人使命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建珍教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育人成才的培养理念,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攻坚克难的科研团队。

张建珍教授经常讲,“无论教授、专家或是学者等称谓,只要在学校,我的第一身份永远是老师。”25年来,她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坚持教书育人。在教学中,她善于把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把国内外先进的科研理念和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中,突出学科的前沿性和前瞻性,让教学方法突显启发性和思考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她所讲授的“食品化学”“高级分子生物学”和“昆虫分子科学”等课程以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深受广大同学的喜欢,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张建珍教授擅于通过专业学习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研究性思维,通过解析科研思路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目前,她与团队成员已培养近百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其中,她培养的3名博士生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多名学生获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国家级和校级研究生奖学金。这些学生毕业后走向多个岗位,成为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进入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多名学生已晋升为教授职称。她注重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积极选拔推荐优秀研究生赴海外留学深造,团队中先后派出6名博士研究生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德国图宾根大学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进修学习,拓宽了学生的科研视野,对他们个人成长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张建珍教授始终认为,引人才和育人才同样重要,只有打开格局敞开胸怀,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为此,在学术梯队建设中,她十分注重人才的学缘结构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派出一批青年教师赴国外进行合作研究,打造了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科研团队。

注重学术交流 拓展国际视野

思想决定思路,做学术,必须要交流思想,唯有以国际化的视野从事科学研究,我们的学术才能与世界接轨,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开拓国际学术交流,提高团队科研实力,张建珍教授多次远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德国图宾根大学进行学习。通过和来自不同国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接触更多不同的视角和想法,她的研究思路和科研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学术视野和研究格局也更加开阔。她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只有站在国际前沿制高点,才能有所创新和突破。她积极主动地与国际同行加强联系,与美国同行密切合作20余年,双方共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团队发展上做出突出贡献。与德国同行合作10余年,双方联合申报获批中德国际合作项目和中德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基于合作基础和合作成果,德方合作者入选国家外专局高端人才。多年来,与美国和德国实验室实现人员互访共30余人次。扎实深入的国际合作为生物学科的国际化进程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举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是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张建珍教授分别于2011年、2017年和2019年在山西大学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多次应邀在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组织分会场并作学术报告。通过与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团队的科研水平,培养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扩大了山西大学生物学科在国际本领域的学术影响。

潜心科学研究 实现产教融合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科研人员的职责和使命。张建珍教授于1997年入职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5年来,她聚焦农业领域病虫害防治新靶标和新技术研究,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取得系列突破性的进展和成果。近5年,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德国际合作项目、中德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在Elife、PLos Genetics、JBC、IBMB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她于2004年、2008年、2017年先后多次远赴美国和德国学习,海外留学高访时间近四年。回国后运用先进的研究理念、扎实的科研功底以飞蝗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昆虫表皮发育分子机制、昆虫分子毒理学、害虫防治新靶标及新技术开展科学研究,聚焦昆虫分子毒理及表皮代谢系统,揭示飞蝗农药解毒及抗药性分子机制,发现基于昆虫表皮代谢的害虫防治新靶标,解析昆虫RNA干扰效率差异的分子机制,建立害虫防治替代技术,为实现农药、化肥的减量施用及绿色植保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建珍教授所开展的基于RNA干扰的害虫治理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同时在研发核酸农药方面也具有巨大的产业研发价值。她带领研究团队,针对国家“化肥农药双减”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与省内外企业进行对接,开展核酸农药创制与产业化研发。获得企业横向经费支持,与企业联合申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转化国家发明专利2项。校企合作为后续核酸农药的研发与产业化搭建创新平台,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山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上,山西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正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这需要一代代山大人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学校取得的成绩令张建珍教授激情满怀,远大的目标更是催人奋进,她将继续坚守岗位职责,潜心科研、培育桃李,以更加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为百廿母校增添新的光彩。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