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心怀热爱 一路向阳 ——记山西大学2022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郭佳

2022-10-03 信息来源:山大附小



郭佳,现任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她在教学一线赓续工作二十六载,醉心教学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忘使命,在教研改革、教书育人等方面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她先后荣获山西省教学能手、太原市教学标兵、太原市教学能手、太原市骨干教师、太原市十佳百优班主任等称号,荣立太原市二等功。她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发表在国家、省、市级教育刊物上,并荣获省、市级论文竞赛一等奖,曾多次执教国家、省、市、区各级观摩示范课。

倾情关爱  智慧陪伴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自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郭佳始终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

每天她迎着清晨第一缕曙光踏进教室,用慈爱的笑容伴随孩子们开始一天的快乐学习;下班以后,空荡荡的教室里依然有她伏案工作的身影。她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十分认真细致,尽管从教二十多年,可她从不懈怠,干劲十足。她关爱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用智慧陪伴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曾经班里有一名男生总是心事重重,不愿和大家交流,学习成绩也不理想,经常不完成作业。郭佳注意到了这个孩子的反常,经过了解发现原来男孩的父母离异,父母对这个孩子不管不顾。与孩子相依为命的爷爷岁数大,照顾孩子力不从心,这样的家庭环境让一个几岁大的孩子渐渐变得自卑敏感起来。郭佳多次主动与孩子谈心,同他一起交流、一起玩耍,有时把他搂在怀里,经常给他带零食、书籍,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使他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郭老师还辗转联系到一直失联的孩子妈妈,向她说明孩子所处的困境,做夫妻双方的调解员,帮助孩子的父母在养育孩子上达成一致,妈妈每周末把孩子接到身边照顾陪伴……重获母爱的孩子,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不仅衣服变得整洁漂亮了,学习也渐渐赶上来了,还能经常看到他与其他学生交谈玩耍的情景。看到孩子的变化,郭佳由衷地感到欣慰。

她教过不少有着各种特殊情况的孩子,无论是哪种情况,她都会细心了解,深入调查,思考对策,加强家校沟通,竭尽所能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用智慧化解困扰孩子们的难题,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辐射引领  砥砺前行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除了关爱学生,作为教研组长,郭佳也更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每每学校有竞赛活动,她总是鼓励青年教师们积极参加,当青年教师为工作中各种各样的疑难问题困惑时,她总会耐心聆听、认真分析,给予大家力所能及的帮助。“没问题,你一定能行”,成了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缓解年轻教师的焦虑,郭佳常陪着他们一起选课、备课、磨课,哪怕是到了深夜,她也会耐心地聆听青年教师们在空教室一遍又一遍地试讲,帮他们找问题、寻对策。“我希望每位青年教师都能进步,比我厉害我才开心呢!”年级组的青年教师在郭佳的引领下,迅速成长。

郭佳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带领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转变教育观念,潜心钻研教材,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的,探索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自主合作的意识,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对于学生来说,她是知识的化身;对于同事来说,她是智慧的源泉。她主动承担学校各项教研工作,为学校培养和壮大骨干教师队伍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毫无保留地把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通过听课评课、上示范课、交流研讨等一系列活动,把师资培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学校帮带出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

作为教研组长,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将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她有超强的执行力,确保了教研组活动开展的时效性;她真诚地为每一个组员着想,颇有长姐风范。教研组在她的带领下,各方面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硕果累累  热心公益

辛勤的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郭佳潜心钻研业务,不仅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在太原市小语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为山西梁涛名师共同体成员、太原市程惠萍名师工作室成员。她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也荣获了“太原市教学能手”“小店区教学能手”的称号。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的号召,带领年级教研组精选资源,灵活选用教学软件,通过与家长的有效合作,不仅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还保障了孩子们在特殊时期的身心健康。

郭佳不仅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2020年的“抗疫助学公益直播”活动中,她为全省小学毕业生义务授课,累计有15000余人次观课;2020至2022年,在教育部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中,她承担教研讲座和示范课20余节,让全国偏远地区的上千名教师和学生受益;2020至2022年,两次参加中国教师报“课改中国行”语文要素落地实操课公益师训活动,在线直播、说课,累计观看人次达7000多人。

孜孜不倦的她,始终把教育当做一生的事业去追求。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只要辛勤耕耘,每一件平凡的小事,都能如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秉持着这一坚定的信念,满怀着对教育工作的赤诚与热爱,郭佳在教育之路上从容自信,一路向阳。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