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初心如炬 使命如磐——记“微瑞杯”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特等奖团队

2022-10-28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陶致桦 徐昊成 张煜佳

近期,“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越、于海英两位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基于智能手机的丙酮碘化反应改进实验”斩获特等奖,这是我校本科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取得的又一佳绩。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10所高校、908支队伍报名,经过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七大赛区内部的激烈角逐,90支队伍脱颖而出,闯入总决赛。受疫情影响,总决赛采用“线上答辩、评委评审”的方式进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 冰、蒋悦、王子为三位同学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比赛任务。每一场专业实验、每一轮数据打磨、每一次现象分析……背后都体现出了我校师生坚实的理论素养、严谨的科研水平与奋进的团队精神。

学思践悟 常学常新

“读书补自然之不足。”三名参赛队员出于对化学的热爱,花费大量时间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过三年多的努力,他们已经牢固掌握了化学专业知识,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但他们仍希望利用大学最后的一段时光提升自身实践水平。出于共同的目标,三位同学相识相遇,集结组队,围绕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这一主题,以专业理论课上的实验为基础,确定“基于智能手机的丙酮碘化反应改进实验”赛题,着手准备比赛。该项目不仅符合化学改进实验的基础要求,而且还缩小了基础实验的误差,使得之后的化学实验可以在此项目结果下进行,具有教学意义与推广价值。在队员们看来,这一实验是化学实验中较为基础的一项,只有充分掌握与之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拥有较高的数据处理能力,才能完成好这一竞赛任务。



正如成员蒋悦所言,“能够获得这一大赛荣誉,我们依靠的是三年多对于专业知识的不断学习与巩固。”在本科阶段,蒋悦、王子为、黄 冰三人的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凭借优异成绩,三人相互结识,凭借共同目标,顺利组建团队。黄 冰多次谈到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认为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将课堂所学与课后所思相结合。“君子之学也,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王子为讲道,“专业知识往往晦涩难懂,要想完全掌握课程内容,必须要在课下多加思考。”因此在备赛过程中,三位同学在听取老师的专业指导后,翻阅大量相关资料加深理解,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完成实践。正是对这一学习过程的熟练运用,三人做到了“学思践悟”的结合,将所领悟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比赛项目中,化作前进道路上的明灯,指引他们通往成功的彼岸。



严谨踏实 不忘初心

自从赛事开始,三位参赛队员便坚定信念,努力拼搏,通过反复实验不断完善项目。从最初的团队组建、赛题选定,到后来的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团队一路走来,大家感慨这一过程离不开张越、于海英两位老师的引导与帮助,学校的硬件设施也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了便利的实验条件。面对竞赛时间不足,数据分析难度大等问题,参赛队员们在备赛阶段感到焦虑不安,烦躁的情绪影响到了比赛进度,两位老师觉察到了这一问题,便为大家提供精神层面的支持与鼓励。总决赛阶段,除了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与解决问题的思路,老师还会细心地向同学们讲述指导学生参与往届大赛的经验,队员们也通过老师的指导总结出了参赛注意事项。脑中有思路,胸中便踏实。充分的准备消弭了团队的消极情绪,使得队员们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备赛。

化学化工学院对本次竞赛十分重视,为团队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张越老师为队员们热心协调使用实验室的时间,学院也购置了新的实验器材满足项目需求。在学院的帮助与老师的指导下,项目不断改进,直至进入国赛。蒋悦说:“整个备战过程中,各方交流都十分融洽。”融洽的氛围推动着实验顺利进行,也促使同学们在实验细节上不断创新。例如通过手机拍摄溶液颜色获取RGB值,取代通过分光光度计来获取浓度的传统方法,确保整个反应过程处于恒温状态,减少了反应与读取浓度时间无法同步所造成的误差。



“师德之深,如沧海,如泰山,言语未足尽表也!”在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始终保持着与老师的沟通。黄 冰回忆道:“大二时我错过了竞赛相关信息,而导致相关经验的缺失,感谢导师以及学姐的帮助,让我在大三有了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弥补了我心中的遗憾。”在沟通过程中,队员们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反映,而老师也及时提供反馈。蒋悦表示:“我们的团队能够获奖,两位指导老师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老师们严谨的科学精神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使得他们心怀科研梦想,在成长道路上不断向前。



描摹人生 绘就蓝图

每个人的成长像创作一幅画的过程,而画笔的走向掌控在自己手中。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黄 冰并未将化学专业作为自己的选择。幸运的是,专业调剂却让她发现了真正感兴趣的方向。黄 冰对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进实验室,接触到了更为专业的实验仪器,梦想从此在心中扎根发芽。她说道:“这次比赛更加激励了我,我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做实验、继续做科研。”化学学科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有很多,但对细节的认真处理正是化学竞赛成功的关键之处。蒋悦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她说道:“在比赛过程中,讲解演示文稿过程中对于重音、语速的调整都关乎成败。”碘浓度与Gn工作曲线的建立、丙酮碘化反应速率的测定、Arrhenius方程的计算……蒋悦对多处细节的严格把控,为实验的最终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子为平日里经常进行论文写作训练,但他深知自己缺乏实践经历,所以通过参与比赛来弥补不足。他说道:“本科阶段理论学习较多,能做接触科研的机会较少,我当时的目标就是顺利完成一项科研项目。”这需要扎实的学科知识作为基础,在此之上还要有一定的实操经验——对本科生来说十分困难,但他以义无反顾的勇气,通过比赛提升自己,在新赛道上勇毅前行。



“人们成长的过程亦如同用圆规画圆,每次努力的终点亦是下次奋斗的起点,所有的结果都是一个新的开端。”三年时光的努力,一场比赛的加持,使得队员们拥有了更加广阔的未来。这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成长。黄 冰的勇气让她收获初心,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蒋悦的踏实为她的圆满奠基,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本部;王子为的义无反顾让他际会风云,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位队员全部保研,他们都在追求着属于自己的圆满人生!



浩浩荡荡来时路,历历可见新征程。我校在夯实学生学科理论基础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得更多同学在本科阶段提前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敢想、敢干、敢闯的山大学子通过参与学科竞赛,完成科研训练,逐渐树立严谨求实、积极探索的治学态度。在未来,黄 冰、蒋悦、王子为三位同学将继续昂首走在科研道路上,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万千山大学子也将践行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续写精彩人生。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