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山研榜样 |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博士研究生李建莹

2022-01-12 信息来源:研工部


“身处异国,得知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心里非常激动,也非常温暖。”李建莹深知,国家奖学金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耀,更代表了党和政府对人才的关心和支持,对青年学生的鼓励和期待。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份弥足珍贵的荣誉,离不开国家助学政策的卓识远见,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鼎力推荐,更离不开导师的辛勤培育,离不开团队同学的关爱帮助和家人的默默支持。她认为。这份荣誉于她而言只是一个起点,既是对过去学习和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未来科研之路的鞭策与鼓舞。

心怀感恩

李建莹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她硕士和博士阶段分别师从张信东教授和刘维奇教授。谈起两位恩师,李建莹说:“他们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生活上给予我关爱,学术上指引我前行。”在两位老师的栽培下,李建莹接受了很多科研训练,包括参与科研项目撰写和专著编写、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讲论文等,这些积淀助力她成功申请到了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并在《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家》《金融与经济》、Theoretical 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Financ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第二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第十二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优秀学术类论文奖等奖项。在赴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留学前,在,两位老师还为她的签证办理、行李准备、出行安全等方面操着心。国家奖学金申请材料中导师评语栏,老师很认真地帮她写下评语。老师看到校级公示后第一时间告知并祝贺远在他乡的她。她说:“我很幸运能得到两位导师的指导,他们对我的爱是我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不忘初心

李建莹喜欢坐在书桌前阅读文献,感受学者笔下的故事,安静又充实;她喜欢和导师并肩奋战,字斟句酌,以尽自己所能达到完美的这种劲头;她喜欢学术会议上激情地宣讲自己的论文,尽情吸收专家学者建议的体验;她喜欢学术思想碰撞时据理力争去说服对方的氛围。因此,怀揣着这份热爱,读博以来,她坚守初心,努力填补自己知识的空白区,珍惜每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始终相信,只有坐得住冷板凳的人,只有用心钻研并不断思考的人才会将知识的雪球越滚越大。”她也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课和基础课相关知识,认真完成导师安排的每一项科研任务,努力攻克论文的数据关、理论关、实证关、写作关,勤于思考,踊跃交流,不怕吃苦。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建立知识网络,常温习常巩固。

砥砺前行

她对自己未来一年的留学生活做了合理的规划:生活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自己安全,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学习上,阅读相关领域前沿文献,定期向国内导师汇报学术动态,积极参与国外导师团队的学术交流活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攻克论文理论关,构建博士毕业论文框架,完成初稿撰写。她给自己还设定了长期的目标,她希望自己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博士学业,未来在教育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国家教育事业上贡献绵薄之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荣誉让平凡的我们感到快乐,奖励让我们深思。“我不会沉浸在这份荣誉带来的自我满足中,而是会以此为学习的动力,更严格要求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奋进!科研路漫漫,我必将不骄不躁,遵守学术道德,坚守初心,不断突破瓶颈,展理性睿智,铸辉煌人生!”李建莹如是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