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吴健雄的科学贡献与科学精神

2022-06-05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吴健雄的科学贡献与科学精神

形式:讲座

内容摘要:1950年,吴健雄及其学生完成正负电子湮灭产生光子的符合实验,准确验证了量子电动力学的预言。这是历史上第一个精确调控产生的、空间分离的量子纠缠态,虽然当时没有人注意这一点。吴健雄1956年发起并领导的“吴实验”发现了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成为20世纪物理学最重要的实验之一,也使她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最伟大的女物理学家之一。我们将解读吴健雄的诸多科学贡献以及她的科学精神。

主讲人基本情况:施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和1994年在南京大学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在剑桥大学、科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清华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工作。从事理论物理若干领域的研究,涉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以及物理学史。

听众范围:科技史所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年6月1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报告类型:文科类

吴健雄的科学贡献与科学精神.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