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新一代高精度核力--相对论手征核力--现状与展望

2022-11-18

举办单位:理论物理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王文飞

电话7018709

活动主题新一代高精度核力--相对论手征核力--现状与展望

形式线上学术报告

活动内容摘要

理解自由和介质中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一直是核物理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全球核科学大装置如HIAF和FRIB的重要科学目标。第一性原理计算已经成为现代核结构与核反应研究的重要手段。由诺奖得主温伯格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首次提出,经过全球众多科学家共同努力,发展而来的温伯格手征核力是这些研究的最重要理论输入。然而,与原子物理和化学等学科不同,相对论第一性原理方法在核物理中的应用才刚刚起步。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少现代的相对论核子-核子相互作用。为了推动相对论第一性原理核物理研究,更好地理解非微扰强相互作用,弥补温伯格手征核力的一些固有缺陷,我们构建了第一个高精度相对论手征核力。本报告将对其进行介绍,并展望其未来的应用和进一步发展。

主讲人基本情况

耿立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长聘教授、博导、副院长,北航-理论所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青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5 年和2007年分别获日本大阪大学和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2007-2009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做博士后; 2009-2011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做洪堡学者。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有效理论在强子物理及核物理中的应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机器学习方法在核物理及医学物理中的应用等。发表SCI论文180余篇, 引用 6000 余次, H因子45。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 10 余项。

听众范围物理学科师生

举办时间2022-11-19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报告类型理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