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关于人工智能可解释性问题的哲学思考

2021-12-15 信息来源:哲学院225会议室

1、举办单位:哲学社会学学院

2、活动主题:关于人工智能可解释性问题的哲学思考

3、活动形式:讲座

4、活动摘要:可解释性问题新近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然而令人不无遗憾的是,针对这一热点问题,哲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尚无实质性接触。哲学尤其是科学哲学,在关于解释和科学解释(科学说明)的研究上具有丰厚的积累,有望对理解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提供富有启发的见解。另一方面,考察和探究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问题,可以丰富和深化关于解释的哲学思考。除了力促哲学与人工智能研究积极联手应对可解释性问题,本次报告还将提出“以学习为中心的解释”这一新概念,并尝试阐明这一概念对于处理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问题以及拓展关于解释的哲学视域的意义和价值。

5、主讲人简介:朱菁,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学哲学、认知科学哲学、人工智能哲学、知识论、行动哲学等。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2020年爱斯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6、听众范围:研究生、博士生、教师

7、举办时间:2021/12/28

8、举办地点:哲学院225会议室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