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届“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学术工作坊

2022-01-05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王杨秀 郭晓旭 图片:魏媛 翟鑫

12月26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一届“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工作坊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应邀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胡志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小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涂良川教授、厦门大学杨松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肖利副研究员、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果云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

任定成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问题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研究领域,“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工作坊旨在搭建本领域高质量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本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间的学习交流。科学具有改变社会和人类行为方式的强大力量,随着智能社会的到来,科学与意识形态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不搭界状态,二者相互渗透、紧密关联,因此探讨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上,朱菁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与意识形态》的主旨报告。朱菁教授从人工智能可解释性的涵义出发,围绕人工智能可解释性的研究现状,阐述了人工智能可解释性研究的必要性、研究目标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他指出,人工智能与意识形态密切相关,人工智能是渗透了价值和意识形态的技术,意识形态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影响了人工智能可解释性的限度。

在专题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大学胡志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小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应邀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山西大学赵瑞林副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胡志强教授以《制造愚蠢:智能社会中的一种认知不公正》为题,指出智能社会正在制造一种认知不公正,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破坏人们搜集和辨识证据的能力,漠视认识价值、拉低认知标准,已经成为损害人类认知自主性、大量制造愚蠢的工具。同时他指出智能社会制造的愚蠢既是认知不公正,也是社会不公正,这种隐秘性更强的不公正需要在智能社会真正到来之前认真对待。

王小红教授在《哲学智慧与AI治理全球协作》的报告中梳理了当前的AI治理情况与AI治理隐忧,指出当前的AI治理应当加强中西哲学中的智慧贡献,突出文化共识和价值共识,应将“以人为中心”原则运用在AI治理的实际情境中。

段伟文研究员作了《算法时代的意识形态与情感政治》的报告,他指出,作为技术化科学的数据与算法具有异质性、目的性、视角性、能动性等特征,能够起到驯化社会的作用。同时他也强调计算使得世界具有可塑性,人类和算法多元互动,人类从传统的生命政治走到算法调控的软生命政治阶段,需要解决数据智能与算法的过度治理问题。

董春雨教授在《智能社会中可能的“范式”变革》报告中指出,智能社会是继原始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的又一种社会形态,未来社会将是一个万物互联、人机共生的全新的社会形态。他分析了智能机器的崛起导致科学认识可能出现的“范式”变革,但这种“范式”变革并不会限定在特定领域。

在专题发言阶段,来自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15位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专题发言,并与其他在线参会者交流讨论。《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董春雨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良川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杨松教授等三位专家应邀对三个阶段的专题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

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线参加会议。

据悉,“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学术工作坊是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筹办的高质量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推进智能社会与意识形态相关研究,力争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方面做出新的突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