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追寻领袖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寻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足迹

2022-08-25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孟雨桐 常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度赴山西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山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更好地引领青年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暑期组织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真切感悟三晋大地的深刻变化,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努力上好“大思政课”。

吕梁英雄树丰碑,红色精神代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时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022年7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一分队来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拜访了晋绥边区老战士,学习了解晋绥边区的革命历史,瞻仰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菁娜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参观,我认识到吕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过程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始终做吕梁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自觉弘扬者、忠实实践者。”


莫笑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尽开颜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ed636a4982f444f5a7cba9ba7d0e5f25.png


2022年8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二分队来到大同市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寻访领袖足迹,重温领袖指示。在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的黄花主题公园,同学们漫步乡野之间,体验采摘黄花的乐趣,参观黄花烘干过程,帮助合作社村民将黄花装筐,让实践队员们亲眼目睹了云州区大力发展黄花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体会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那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和韧劲。“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春风一般吹遍云州大地,作为大同人,我们亲眼见证了近年来家乡的黄花从小规模种植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黄花的种植富了乡亲,美了乡村,带领家乡村民大步踏上乡村振兴之路。” 实践团大同学子吴楠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2020级硕士研究生毕凯说:“大同黄花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大同云州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在深刻体会广大村民昼夜忙碌艰辛的同时,我也更加明白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重要意义。”


de7567e89a314fd7b34d60f5de36f307.png

北魏鬼斧铸云冈,今朝回望赋新篇

2020年5月11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2022年8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三分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零距离感受云岗之美,亲近文物,感受文化,触摸历史,深切体会到了云冈石窟的宏伟壮观,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实践团成员郝倩说:“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地述说着过去,也正在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是我们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并以其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兼容并包的多元文化,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86cfcdbb2a804da6a18abc04c9dc237f.png


一泓清水汾河湾,两岸锦绣扮太原

“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对汾河治理与修复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5月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近年来,山西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治理工程,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向着“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目标前进,使“母亲河”逐渐焕发了生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四分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来到汾河太原晋阳桥段,体会汾河两岸的美丽景象,感受汾河水的清澈丰沛,欣赏汾河公园的花团锦簇和绿树成荫,记录游客们对汾河景色的声声赞叹。“现在的汾河水量更丰了,水质更好了,风光更美了,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更强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艳艳说,“这美丽风景背后是无数生态治理工作者的艰辛付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大自然作为自己的义务,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充分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把领袖的关心关爱化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