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2021年)》正式发布

2022-11-27 信息来源:图书馆 文字:赵冬梅

近日,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简称Z14)图书馆协作联席会正式发布《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2021年)》。



《发展报告》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2015版)中对高校图书馆的定位为核心,以Z14图书馆在“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中提交的统计数据作为基本样例数据,科学客观地梳理了14所高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用户服务、经费投入、馆舍空间、人力资源等方面状况,总结上述方面的发展现状并就相关指标得出关键结论,同时将相关数据和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比较。展示了2017至2021年Z14高校图书馆数据变化情况以及2021年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大事记。

发展报告综合各方面情况得出结论,Z14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大部分可用于比较的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值;在发展阶段上仍属于从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转型阶段;各馆之间发展很不均衡,资源共享不够活跃。亟须增加馆舍与文献资源投资、增加专业馆员、改变发展观念,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发展报告》为Z14高校图书馆成为“集文献信息资源集散中心、学习与研究支持中心、教学与一流本科教育服务中心、信息素养教育中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为一体的公共学术资源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功能、提升服务提供智库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报告由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策划,Z14高校图书馆提供了数据支撑,由协作联席会秘书处所在的山西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负责编写和数据分析,终成定稿。

今后,协作联席会还将持续发布《发展报告》,不断优化指标、强化分析、完善结论,期望对中西部14所高校图书馆,以及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有所助益。

据悉,“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以下简称“协作联席会”)成立于2021年6月,协作联席会的宗旨是“资源共建、服务共享、创新合作、互利共赢”。协作联席会主席采用成员馆“轮值制度”。2021年、2022年两年由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担任轮值主席。

《发展报告》是由Z14图书馆共同发起的“协作联席会”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数据整理分析,总结Z14高校图书馆的基本状况,发现长处,总结问题,作为未来前瞻发展的基础;为教育部部省合建机制建设及Z14高校所在各省提供数据和分析;为Z14高校图书馆之间提供对标分析,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协作发展,共同提高;为中西部地方高校发展提供参考。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