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曹焕文先生之女向我校捐赠曹焕文生前珍藏图书

2023-05-06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4月28日,曹焕文先生藏书与文物捐赠仪式举行,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继龙、民革太原市委会主委陈继光等出席,我校图书馆馆长助理张洁、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相关负责老师参加活动。



仪式上,曹焕文先生之女、太原市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曹慧彬女士向我校图书馆捐赠曹焕文生前珍藏的民国时期日文电气化学专业图书百余册。曹慧彬女士代表全家人感谢山西大学科技史团队长期以来对父亲曹焕文学术资料的细心搜集、精心整理以及开展的学术研究;也感谢山西大学图书馆为曹老的藏书安排了最好的归宿,使其能继续发挥作用,为相关的科学与文化研究工作添一把火、尽一份力。

曹慧彬饱含深情地回忆和讲述了父亲曹焕文一生的光辉业绩。曹焕文是山西近代著名化工专家和实业家,早年留学于东京工业大学电气化学科,是西北实业公司的主要筹备人之一,在山西的火药、火柴、盐、煤炭、皮革、“三酸”等化工科技与实业领域做出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曹焕文担任了太原市人民政府、太原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分管工业、科技和城建工作,兼任太原市科协主席和太原市民革主委等职务,著有《中国火药全史》《运城盐池之研究》和《太原工业史料》等科技著作。当她讲到曹老先生为山西和太原建设鞠躬尽瘁、无私忘我的往事时不禁几度哽咽,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山西大学图书馆和科技史所教师就进一步开展曹焕文学术思想研究与曹慧彬女士达成合作意向。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