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师说三晋”直播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开讲

2023-10-26 信息来源:统战部 文字:郭洁

10月25日,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副所长赵云波教授以“从女娲造人到合成生物——实验室中可以发现生命起源吗?”为题作专场讲座。



赵云波从女娲造人、上帝造人和亚当夏娃的故事出发,梳理了人类认识生命发展史的多种观点,其中活力论和还原论是探讨和关注的焦点。留基伯和学生德谟克利特创建了还原论,提出人的思想、意识、生老病死等都是由数不清的原子组成。瑞典科学家贝采里乌斯提出了“活力论”,即有机化合物只能由生物的细胞在生命力的作用下产生。20世纪40年代,薛定谔的著作《生命是什么?》影响了包括克里克、沃森、文特尔等一大批生物学家。20世纪人工生命的概念开始萌生,人们利用计算机的方法或其他智能机械制造出具有生命特征的行为,以探求生命的起源及全貌。现今,合成生物学推动了创造生命的热潮,科学家们尝试使用自己设计的DNA创造人工生命。赵云波从“创造生命是否会挑战生命的尊严?”和“人类是否会成为被杀死的上帝?”两个问题出发,介绍了合成生物医学在医学和化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内容翔实,旨在向观众介绍人类认识生命的发展历程。讲座线上高峰点击率达到109万。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反响良好。

本次讲座由校党委统战部、新闻学院、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