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05-30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5月29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光教授以“次生性水生适应机制:从基因、基因组到进化发育生物学”为题作学术报告。


f0039aae6dbc44f3ab9b0b77cd57dba3.jpg


报告中,杨光介绍了所在团队通过表型特征和系统基因学在次生性水生动物鲸类的进化历史与系统发生关系研究上取得的成果,以及团队在次生性水生动物渗透压调节、大脑容量、低氧耐受、后肢退化及食性转换等方面分子水平上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向大家展示了进化发育生物学在次生性水生适应分子水平相关机制研究中的作用。

杨光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开拓精神,给在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报告语言生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他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鼓励学院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要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知行合一,争取在专业领域里不断突破,贡献青春力量。


个人简介:

杨光,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人才、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等荣誉或人才称号。围绕次生性水生适应的进化历史、驱动机制等开展了长期和系统的研究,在Nat Comim、Syat Biol、Mol Biol Evo1等国际著名或主流SCI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20余篇。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等在内的各类项目超过50项。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暨生物进化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Mol Biol Evol,Inte Zoo1,Front Ecol Evol,The Innovation,Sci Rep编委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