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开播

2023-04-25 信息来源:统战部 文字:郭洁

4月24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李安以“让AI更有‘人情味’——阳明心学的现代人文价值”为题作专场讲座。



李安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切入,预测未来将面临全行业AI化及全民AI化,AI将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来改变人类生活。李安指出,AI作为新兴技术,具有操作能力强、记忆力强、智能性高等诸多优点,但也可能存在威胁,如对应试教育培养出的人力资源产生巨大冲击等。面对AI的不确定性,人类要用爱拥抱AI,让AI有“人情味”。针对如何让AI有人情味,要从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出发,发挥阳明心学的现代人文价值。李安还解读了阳明心学的三大哲学命题和核心观点,分析了“事上磨”的类型和运用途径,提出要通过阅读经典和体察感悟来强大自身的内心。他呼吁用爱去拥抱AI,让AI有人情味,使其成为人类的助手。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解读现代科技,增强了人们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辩证认识。现场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97万,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反响良好。

本次活动由校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人物简介:

李安,管理哲学博士,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哲学研究中心教师,清华大学职培中心教授团讲师。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