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我校与晋中市委统战部召开“‘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座谈会

2023-01-18 信息来源:统战部

1月16日,中共晋中市委统战部与我校召开“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合作推进座谈会,就晋中市“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和组织引导进行深入交流。中共晋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华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贡琦对山西大学有关部门和学院领导、专家的来访及为晋中市乡村振兴工作献计献策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介绍了晋中市推动“新乡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与山大进一步合作:不断明晰“新乡贤”及“乡贤理事会”发展的基本定位,协力探索如何将晋中市“新乡贤”的起步工作转变为有理论支撑、有发展潜力的系统性工作;加强对晋中市现有75个国家级文化古村落的保护性调查工作,并在基础性实务调研中侧重于古村落价值与保护知识的宣传、普及与培训;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山西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尽快签订合作协议,拓展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智库合作基地建设,细化合作具体事项。

马华围绕三点核心内容和与会者展开交流,对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是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是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明确了我校的研究优势。他对“新乡贤”这一概念的提出、渊源进行了背景介绍,说明了项目推进的研究基础,并对双方合作推进项目提出了设想,可通过“大调查、大服务”的长期驻点深度挖掘和对比性研究,不断探索北方农村“乡贤文化”的价值和功能,进一步推进“‘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实质性进展。

山西大学党委统战部、档案馆、新闻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