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2022-08-19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耿鹏丽

8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题,深入开展研学活动,举办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利花就开展本次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强调,她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重大责任,发展着关键作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即将开展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院长助理王亚莉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逻辑结构、内容解读及学习立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全书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既是方法论,又是实践论,彰显出强大的思想力量。思政课教学要坚持实践性原则,既要坚定政治信仰,还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上的绝对忠诚。思政课教师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举措,精心开展教学研究,找准切入点、连接点,把文本内容作为鲜活的教学资源有效地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之中,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各教研室教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就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注意事项及具体要求进行了交流发言。郭建斌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出发,探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该门课程教学的目的与路径。安娜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逻辑框架,并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出发,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在不同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区分与融合。张健彪就如何有效地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进行了经验分享,应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宽宏视角,将其与前三卷贯通起来,才能更加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完整体系。程学军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所蕴含的增强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历史主动的重要性,并着重阐明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特别重视自身在课程教学乃至学院发展之中的积极主动性;李可立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从历史角度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文本内容对课程建设的重要价值,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自觉学习最新理论文本的积极性,并将抽象的理论原理转化为具体的教学实践。郭晓旭从“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出发,以“从摆脱贫困到共同富裕”为案例,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要论述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融合,并从帮助学生有效理解课程内容的立场出发,探讨了“形势与政策”在教学过程中的方法论问题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