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我校举办第十三期本科生辅导员沙龙

2022-09-03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字:张静

9月1日,学工部举办“新入职及新任辅导员工作实务”线上辅导员沙龙活动,6位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员及学工干部就主题班会、干部培养、党团建设、学生资助、网络思政、角色适应六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旨在提升新入职及新任辅导员的岗位胜任能力。



文学院赵巧玲老师围绕“从思想上立高度、从行为上立规则、从文化上立情怀、从学风上立榜样、从生涯上立方向”“五立”原则分享了如何将主题班会“系统化”“课程化”。她鼓励新生辅导员改革传统班会形式,科学设计班会内容、为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

历史文化学院马晓娜老师以“学生干部的选拔与培养”为题讲述了学生干部选拔的必要性、基本要求、选拔策略和过程培养的重点。她表示,选拔学生干部要秉持“公开民主、自愿公平、充分调查”的原则,鼓励新时代的学生干部争做班级的直接建设者与决策者、良好班风学风的营造者与带动者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通信者和知心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志芳老师分享了她在党务工作方面“四个一”的工作方法,分别是破除一个误解、带好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树立一面旗帜。她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辅导员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作用,以及辅导员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重要的使命。

学生工作部高文学老师系统全面地讲述了山西大学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及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强调了新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工作要点及国家生源地贷款的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性。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赵晨飞老师以“加强学院新媒体建设、打造网络育人阵地”为题,分享了以构建“微”平台为主要阵地,实行多位一体发展打造融媒体平台的工作案例,提出要加强网络品牌建设,打造师生喜爱的校园媒体平台。

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静老师分享了自己从“立场、思维、方法”三个方面完成“学生”到“辅导员”角色转变的经历,为新入职辅导员分享了“六个相统一”的适应方法,努力争做实践场域的研究型辅导员,当好新时代的“大先生”,做好新青年的“引路人”。

学工部负责同志为本期沙龙活动作总结发言。他希望新入职及新任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务能力,以积极的心态投入疫情防控、新生报到及后续的工作中,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优质服务。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