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十八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3-05-25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5月24日,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第38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瞿礼嘉教授和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杨鹏副教授分别以“被子植物实现双受精的分子机制研究”和“天然产物抗肿瘤活性成分挖掘及机制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被子植物怎样通过雌-雄相互作用实现双受精从而最终完成“传宗接代”是极为重要的科学问题。与动物不同,被子植物精细胞不能自主游动,只能随着花粉管的生长进入胚珠,从而实现受精。因此,由小肽和受体识别所介导的植物雌-雄间信号交流对于保障双受精的成功至关重要。瞿礼嘉长期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有着多个教科书级的重大发现。此次讲座中,瞿礼嘉围绕被子植物双受精中的几个关健科学问题展开,并重点介绍了他们在花粉管如何实现定时定点爆炸,花粉管是如何导航至胚珠并完成受精这两个重要的科学问题上的突破性发现。讲座内容对于研究人员如何发现重要科学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并最终回答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



化疗药物的耐药性和毒副作用是导致结肠癌患者预后差的主要原因。天然产物是抗癌药物研发的重要源泉。杨鹏一直从事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植物活性分子挖掘与肿瘤靶向干预等方面的研究。本次报告中杨鹏介绍了如何从天然产物中筛选到靶向结合丙酮酸激酶PKM2的活性分子——单宁酸,揭示了单宁酸靶向结合PKM2的抗结肠癌分子机制;介绍了通过靶向垂钓技术鉴定出一种靶向RNA解旋酶DDX3发挥抗结肠癌作用的燕麦生物碱AVN A,该天然产物可诱导ROS应激介导的结肠癌细胞凋亡;此外还介绍了天然三萜化合物葫芦素E逆转结肠癌化疗耐药和诱导结肠癌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报告内容可为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研究及结肠癌的营养干预提供新思路。

两位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的教师、在读学生近**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