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3-05-16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第37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于5月10日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谭拥军教授和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孟庆来教授分别以“转录因子介导的胞外囊泡DNA起源”和“NDM-1生物传感器在抗生素精准治疗相关检测中的研究进展”为题作学术报告。中国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副校长陈建民教授,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院长以及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的教师、在读学生90多人参加活动。



细胞外囊泡在维持细胞稳态、调节免疫反应和调节肿瘤进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转录因子FOXM1是人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高表达蛋白之一,与肿瘤的形成、不良预后、药物的敏感性及耐药性等密切相关,可作为抗肿瘤靶标。谭拥军多年来围绕FOXM1开展了大量关于肿瘤和干细胞的基因表达调控机理研究,针对特定靶点开发抗癌靶向蛋白的工作。此次报告中,谭拥军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实验室在FOXM1调控细胞外囊泡DNA研究方面,以及抗肿瘤多肽药物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报告内容进一步启发了大家如何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行有机的结合。



病原菌抗生素耐药性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发展可应用于指导抗生素精准治疗的快速检测技术是减少耐药性发生,提高治愈率的关键。在本次报告中孟庆来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研发的NDM-1生物传感器及以该传感器为基础建立的beta内酰胺酶二维活性表征新方法,以及通过临床研究验证该方法对产碳青霉烯酶和ESBL耐药菌同时检测的有效性。孟庆来还讲解了应用NDM-1生物传感器快速检测抗生素治疗患者血药浓度的研究进展。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