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学院推普实践队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2 信息来源:文学院 文字:薛琴、郝丽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三晋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7月10日至8月10日,我校文学院文渊推普实践队深入太原、晋城、临汾周边农村多措并举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扎实调研查现状

推普实践队成员兵分三路,在太原、晋城、临汾周边农村同步开展活动。小组队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卷调查方式,首先通过和村委沟通发放线上问卷获得部分数据,之后小组成员进入村庄重点寻找老人和儿童,真诚询问这部分群体关于普通话态度、普通话使用状况、普通话学习状况以及本地普通话推广情况。实践队共调研孟封村、新城村等10余个村庄,收集到调查问卷841份,形成了2万字的翔实调研报告。



红色活动乐乡村

“我们开展了多式多样的精彩活动,村民们都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普通话。”推普实践队小组成员们并没有局限于以晦涩难懂的形式推广普通话,纷纷奇思妙想,力图以精彩有趣的的形式帮助村民们学习。传唱红歌、讲党的故事、诵读党的诗歌……村民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逐渐对普通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推普实践队第一小组成员播放了PPT为小朋友们讲述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感人事迹,娓娓动听的故事讲来动人心弦。



此外,实践队员们和小孩子一起绕口令、集体诵读红色经典诗歌、歌唱童谣等,在这过程中不仅发现并纠正了儿童普遍存在的发音问题,还和孩子们度过了欢乐而有意义的时光。



多元文化润乡土

每一个村庄都因自身浓厚的文化底蕴而积淀成为了一本厚重的书籍,小组成员们在实践活动中亲自翻阅了这一页又一页精彩绝伦的文化与故事。

小组成员们积极收集各个村庄的乡规民约、传说故事以及文化习俗,探寻到了村庄的独家记忆:从朴村炎帝二女儿遗址倾听了二公主教人耕种的美好传说;在狄仁杰的故乡狄村领略了“孝、忠、智、德”的传统美德;在李堡村看到了经典的醋文化和孝文化;在当代著名文学家赵树理的故乡尉迟村见识到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创作个性……小组成员们将收集到的村规民约、俗语民谣、传说故事等认真地以图片、视频的形式保存下来,大大丰富了本次活动内容。



专业举措齐推普

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创造性地使用了“普通话测试APP”对街上村民进行普通话测试,并根据村民的发言现状进行了针对性的改善讲解。为了解决困扰村民们的发音问题,推普实践队利用所学的《现代汉语》知识,充分发挥专业理论素养,录制了语音部分的讲解视频,将语音知识详细而有趣地传播给大家。

据悉,文渊青年推普实践队在7月成功入选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举办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团队。团队共有指导老师3名,学生12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10名)。活动遵循团队统筹、小组行动、就近开展的原则,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是我校文学院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第二年组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为三晋地区推普活动持续注入新鲜专业力量,对多个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助力。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