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3-03-17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3月15日,第34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于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和山西大学应用生物研究所董玮副教授分别以“草鱼浆细胞的分化路径和免疫功能研究”和“昆虫肠道区域化的结构和功能”为题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的师生线下、线上近180人参加活动。



我国水产养殖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病害严重危害中国水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疫苗是预防疫病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深入研究鱼类免疫系统有助于鱼类疫苗的开发和应用。张永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鱼类抗感染免疫机制、病原免疫逃逸机制、口服疫苗与免疫增强剂等研究。先后主持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在Nat Immunol、PLoS Pathog、Carbohyd Polym、J Immunol、J Viro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报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此次报告中,张永安分享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在草鱼浆细胞鉴定、诱导生成、分化路径和免疫功能解析四个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这些研究成果将会为鱼类疫苗的研发、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昆虫是地球上数量和种类最多的动物类群,取食多样是他们进化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作为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重要器官的肠道,其细胞多样性和区域化分节是与之相适应的重要特征。董玮目前从事此方面的研究,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她在此次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不同昆虫肠道区域化的结构差异特征,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黑腹果蝇中肠前端特异表达的Cyp311a1通过调控磷酸酰乙醇胺(PE)含量,参与中肠微绒毛的形成,进而实现对果蝇脂质代谢和个体发育的调控机制。董玮还介绍了黑腹果蝇幼虫后肠成虫环分布模式形成和后肠细胞谱系发生过程中的关键信号调控机制。董玮的报告增进了大家对昆虫肠道区域化的功能机制的了解,她的研究成果为生物体内脂代谢和发育调控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