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音乐学院举办“心弦之约·钢琴与文明共振”学术讲座

2021-12-27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12月22日,音乐学院贾争慧教授以“品格境界与人文素养是钢琴演奏之魂”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讲座中,贾争慧教授系统地阐述了钢琴演奏的演进脉络,以及19世纪中叶钢琴传入中国后形成的中国特色和对中国近现代音乐风格、音乐气派的深远影响。中国钢琴音乐多以主调音乐为创作主流、以民间音调为创作旋律,通过对民间歌舞、地方民歌、民族器乐、戏曲说唱等作品的改编创作尽情地表现着鲜明的民族韵味和永恒的时代主题。钢琴演奏者要想取得成就必须将时代性与文化性融会贯通起来,即钢琴与文明的同频共振。所谓时代性,是指中国钢琴音乐在每个历史发展阶段都呈现出不同的思想特点和价值取向,具有丰富特定的时代内涵;而所谓的文化性,是指演奏者的品格境界与人文素养乃钢琴演奏之魂,是超越指尖熟练的机械性之上的大师的文化修为。荀子云:“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就钢琴演奏境界来说,如果指尖的熟练是“充实”,那么文化修为就是“光辉”,二者的融合就成为“大”的境界,便是对音乐、艺术和宇宙人生的“敬畏”,即钢琴与文明的同频共振。

贾争慧教授的讲座,既弘扬了人文精神,又不乏生动的案例。师生们一致表示,贾老师的讲座润物无声,庄严的学术理性背后是灵动的艺术感性,聆听后感觉受益匪浅,启迪颇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