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外国语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回顾

2022-01-19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奋斗。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开展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电信诈骗事件在学生中频发,严重威胁到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针对这一问题,3月中旬,学院联合校保卫部邀请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反诈宣传员,为学院学生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大有收获,特别是对现在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的电信诈骗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反电信诈骗意识,提高了反电信诈骗能力。

进行学院教室开放时间提醒。针对学生上自习找教室不方便这一问题,在学院每个教室门口张贴本教室课程表,方便学生查看可以上自习的时间。开放教室时间提醒后,同学们纷纷为学院这一举措点赞,既节约了同学们寻找自习室的时间,也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开展教师文体活动。针对老师们工作压力大,文体活动缺乏组织,教职工之间尤其是与大东关校区交流少,体育锻炼意识不强等问题,学院在新楼户外空闲场地,划定羽毛球场地,组织教职工进行羽毛球运动;利用课间组织老师做课间操活动,购买跳绳、羽毛球拍;持续做好排球队训练;组织参与度高、配合性强的趣味性运动会活动,真正使每位教职工融入集体活动。从3月份开始,教师课间跳操有序进行,在5月份举行了教师文体趣味活动。通过系列举措,学院坞城校区与大东校区教职工增进了认识,教职工愈发团结向上,个人体育锻炼意识不断增强。

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针对学院学生心理问题突出,辅导员、专业教师普遍缺乏心理辅导知识这一问题,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组织了教师、辅导员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人员座谈会。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赵哲宇老师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各教研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部分专业课教师聆听了讲座。交流会后,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对于心理危机干预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详细了解、掌握了有关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理处置方法。学院将继续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与心理咨询中心的座谈会,通过实际案例解剖就学生心理问题处理、处置进行交流。

整修职工活动室。针对教职工反应的职工活动条件简陋,学院相关负责人积极与校后勤联系,整修了新楼四层职工活动室,并配备活动器材。

帮助大一新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针对大一新生中个别学生学习生活不适应、专业学习存在困难的情况,进行帮助。在学生中开展问卷调查,摸清学生具体情况;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专题会议探讨具体解决方案;针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开展帮助。通过对大一新生的精准帮助,使他们顺利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有了清晰合理的认识与计划。

校正评卷标准。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课平行班授课教师评卷标准把握不一的问题,学院召集相关教师举行专题会议,落实相关措施,强化教师协同合作意识,并严格执行分工评卷流程。通过校正各专业课评卷标准,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让授课教师心中有杆秤,让学生更加热爱学习。

改善在线授课教学。针对学生反映外教在线授课教学效果不好、缺乏互动的问题,学院把授课教室调换至能联网的多媒体教室,实现了外教和学生的实时视频互动,并安排学生助教;同时组织相关教师听课,针对性地给外教提出改进建议,再听课,看改进成效;语音课从2021级学生开始由中教(或和外教合作)授课。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学生上课效果明显改善,师生互动显著增多。

举办“英语话家乡”活动。为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问题,学院联合教务处举办全校性的“英语话家乡”演讲比赛。来自坞城校区和大东关校区的近万名学生参赛,近百名教师参与筹备选拔工作。经过以班级为单位的初赛海选和复赛现场演讲与问答环节,5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比赛中选手们以家乡风貌为切入点、英语演讲为依托,小故事中传递着大情怀。此次活动是外语课程思政的鲜活成果,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而且激发了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家国情。

开展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针对大三学生考研、就业目标不明确的情况,学院组织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会,同学们表示今后的目标更加明确,计划更加清晰。

六级英语考试辅导讲座。面向非外语专业学生分别在坞城校区和大东关校区举办四、六级英语考试辅导讲座。通过讲座,同学对于四、六级考试的形势、内容有了清晰的认识,备考方向、方法更加明确。

做有组织的科研。学院安排科研讲座和活动,及时向老师们发布科研项目申报信息,加强教师间科研和合作。目前已举办多场学术讲座和组织教师申报各种课题。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英国杜伦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冰寒教授做系列讲座。举办校庆学术系列讲座四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悦娥教授“语言与性别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 “从时代的发展看语言学理论的创新”、中国海洋大学的于国栋教授做了题为“Managing Expert/Novice Identity with Actions in Conversation: Identity Construction Negotiation”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晓霞教授“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师教学科研发展”。

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为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与超星公司合作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已完成一门课程《翻译理论与实践》的视频录制工作,其他两门课程正在陆续制作,并计划以团队形式申请精品课程。

举办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