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14 信息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

1月12日,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纪委副书记池卫平到会指导,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到场参加,非党员领导干部等列席,学院党委书记韩树林主持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

会前,学院党委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原著、悟原理,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等内容。学院党委在会前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向一院三所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征求意见与建议,并反馈给班子成员进行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学院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达到交流思想,相互沟通,共同提高的目的。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撰写了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将相关材料报联系领导和学校督导组进行了审阅。

会上,韩树林通报了前期准备情况、征求意见情况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韩树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围绕五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检视自己在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大家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为目的,紧扣主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深入具体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院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虚心接受批评,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抓好整改。

池卫平作点评讲话。他对学院的民主生活会质量及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家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剖析到位,直言不讳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体现了学院党委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他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对党员干部思想进行洗礼,发扬党员相互监督、党内民主的重要方式,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见人见事见思想,梳理工作找方向,扎实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他希望学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为学科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韩树林总结会议情况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他表示,大家认识到位,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切合实际。他强调,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起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山西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院学科发展建设成果。一是学院领导班子要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班子建设,着力构建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民主决策和科学治理能力。二是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四史”,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主动践行“一线规则”,不断增强“七种能力”。三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高度重视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并按照分工进行分解,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在学院发展实践中整改存在的问题,以整改的成效推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狠抓落实的好氛围,达到了红脸出汗、推动思想和工作进步的目的,体现了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精神。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将努力建设成为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