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用精品点亮青春——文学院推出“三全育人”新成果

2022-05-09 信息来源:文学院 文字:郝丽婷

百廿年来,文学院名家辈出,尤其是姚奠中先生在此执教半个多世纪,将章门薪火传于山右,沁入文学院灵魂深处。新时代新征程,文学院依托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打造“文渊青年领航计划”,全面落实“十大育人”举措,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建设,拓宽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路径,打通文化育人和网络育人渠道,发挥组织育人和管理育人优势,用时间打磨精品,以精品点亮青春。

文学院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渠道、创新方法,以“事实+数据+故事+镜头+片子”五因素环环相扣的宣传模式,提振信心聚人心,彰显“三全育人”新成效。



在丁香校园静默,学子封寝的日子里,为弘扬同心抗疫的主旋律,传播携手抗疫的正能量,文学院第一时间部署并迅速推出图文作品《文学院抗疫日记》、短视频《重逢》《“文”情守护》《乘风》等多个精品。文渊传媒文化中心推出的第一篇《文学院抗疫日记》,浏览量迅速超过4000,该日记保持每日一篇的更新频率,更新了16篇,真实记录了温暖人心的抗疫故事、师生互助的有爱画面。《日记》部分篇目被多个主流媒体转载,部分日记被太原广播电视台制作成小视频播发,引起强烈反响。



除图文记录外,文学院还推出一系列短视频。文学院2020级艺术学理论研究生张冉推出的作品《重逢》,被央视频、新华网、《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转发,全网点击量超过200万;《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文学院抗疫辅导员的一天》,真实记录了辅导员一日的真情付出,该片仅文渊传媒视频号点击量就超过1.2万;《“文”情守护》在山大组工在线播发,将学院抗疫战线全貌娓娓道来;张冉另一作品《乘风》,以清新写意的画风展现了解封后山大少年以身为翅,迎风来乘风起的崭新面貌,片子被新华网、《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转载。此外,文学院视频创作团队还协同学校各部门拍摄《逆行的光》《隔离不隔心》《平凡人的感动》等暖心抗疫视频,全面展现全校各条战线的抗疫贡献。

文学院以事实来说话,抓有价值的数据;以数据为支撑,写有温度的故事;以故事为基础,拍有情怀的镜头;以镜头为串联,做有深度的片子。五大因素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是学院“三全育人”成效的集中体现。文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领青年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