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十一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3-10-16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0月11日,第41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和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张立超副教授分别以“潮间带生物分布与适应”和“GRP78参与肿瘤细胞-巨噬细胞反馈调节的分子机制”为题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的教师、在读学生九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潮间带介于陆海之间,生活在其间的生物会经历周期性的潮涨潮落,易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造成潮间带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剧烈变化。开展潮间带生物对环境的生理和进化适应机制的研究,有助于揭示生物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对于准确评估和预测环境变化的生态效应至关重要。董云伟长期致力于海洋生物生态学研究,围绕“环境变化对海洋生物分布的影响及其生理生态学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重点研究水生动物对复杂环境条件的响应特征和时空规律,及其生理生态适应机制,在水生动物生化适应机制和生理调节策略及地理格局变化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此次报告中,董云伟围绕潮间带生物地理分布及其变化、潮间带生物对环境的生理适应、潮间带贝类分布模式的准确评估与预测三个方面,结合当前领域内的前沿,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在这一领域内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对于理解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潮间带生物地理格局的影响及其生理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肿瘤微环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TME)是由多种类型细胞及分泌因子共同组成的肿瘤生长环境。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umor associate macrophage,TAM)是肿瘤组织中浸润的巨噬细胞,约占肿瘤浸润细胞的50%,是TME的重要组成部分。TAM具有支持肿瘤细胞的增殖、侵袭、转移等功能,其浸润程度和功能状态与患者对治疗的响应以及预后关系密切。张立超长期在肿瘤微环境中TAM与肿瘤细胞互作方面开展研究,发现78kD葡萄糖调节蛋白(glucose regulatory protein 78,GRP78)在TAM和肿瘤细胞的正反馈调节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针对肿瘤细胞内以及肿瘤分泌的GRP78开展了多项干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对于肿瘤治疗新策略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