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山西大学图书馆2021年十大亮点回顾

2022-01-01 信息来源:图书馆

1、“读书浸润人生”世界读书日主题之夜活动举办,杨卫院士莅临演讲

4月22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校图书馆和山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共同举办“读书浸润人生”主题之夜活动。著名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院士,省教育厅高教处赵瑞处长,我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教授、副校长马杰教授,爱思唯尔中国区核心内容总经理应仲丰、中国区学术关系总监康晓伶,山西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衡硕出席活动。图书馆馆长肖珑主持活动仪式。杨卫院士、王仰麟书记等嘉宾和领导现场为2021年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征文大赛个人一等奖获奖者、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图书馆代表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杨卫院士以“书海一周天”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ea4964fc2c1740e6954f0efa2627a8f4.png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举办“邺架书香 百年辉煌——山西大学图书馆藏党史文献展”

6月7日,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邺架书香 百年辉煌——山西大学图书馆藏党史文献展”在图书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校党委李富明副书记、孙岩副校长、校党委宣传部郎永杰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以及图书馆全体党员、职工、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同学、在馆学习的部分读者等。开幕式由图书馆肖珑馆长主持。本次展览以图书馆馆藏文献实物为主,结合文字、图片、视音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经典报刊、书籍等重点文献;揭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图书、报纸、期刊等文献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组织动员人民群众的光辉奋斗历程。

338dfedc5412426daa3dc1db6bede480.png

3、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6月18日,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王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波,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副校长孙岩,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治湘,与来自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部省合建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及代表共同出席会议,齐聚龙城共谋发展大计。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主持。校长黄桂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王繁代表教育部高教司、王波副秘书长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分别致辞。在孙岩副校长主持下,14个图书馆的馆长或馆长代表依次签署了“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合作备忘录”。6月18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确定了务实做事的基调,讨论通过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工作办法》,商定“中西部部省合建高校图书馆协作联席会”每两年为一个主席轮值周期,首任轮值主席为山西大学图书馆肖珑馆长,秘书处常设在山西大学图书馆。

9448dd84459948888244b8647f867962.png

4、中国图书馆学会“面向智慧时代的图书馆空间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

7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研究委员会主办,用户研究与服务专委会负责实施,山西大学图书馆及《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承办的“面向智慧时代的图书馆空间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举行。本次会议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工作者及相关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共计217人。山西大学黄桂田校长、中图学会副理事长/农科院副院长孙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久珍教授、山西省图书馆赵谞炯副馆长、用户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山西大学图书馆肖珑馆长、用户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国家图书馆文献缩微中心王磊主任、用户服务专委会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王乐副馆长、用户服务专委会委员/赤峰市图书馆刘淑华馆长、《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杜杏叶副社长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以面向智慧时代的图书馆空间服务创新为主题,聚集了多位专家学者,总结和分享了国内外各级各类图书馆在空间服务方面所做的成功探索经验,提出了面向智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兼具理论探讨、案例分析和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为图书馆界学者们提供了充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5、《山西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21版)》发布

9月16日,《山西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21版)》发布座谈会在图书馆举行。副校长程芳琴、孙岩、马杰出席并发言,对图书馆近几年的创新发展和11个学科《报告》的编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11个学院的院长或科研副院长出席。这是图书馆自2019年以来第三次发布《山西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学科已增至为物理、哲学、计算机、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数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学等11个学科,通过科学的文献搜集、动态跟踪、情报分析、数据分析,多维度梳理分析和展示了相关学科的竞争力,丰富了对教学科研的支持业务,为学校学科建设、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

b783ba4d5bc1433a8f8c11b9656af082.png

6、山西大学获批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10月中旬,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和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共有20所高校入选,山西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位列其中。山西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1月由学校批准成立,设立在山西大学图书馆。

f35c8efbb38546d28d6385cb82851603.png

7、图书馆完成机构调整和岗位聘任工作

11月中旬-12月,根据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图书馆完成了机构调整、岗位设置和人员聘任工作。调整了业务模块和业务部门,将10个业务部门精简为7个;将图书馆岗位划分为7级2类,实现了岗位责任制和岗位聘任制,完成了全员聘岗,制定了《山西大学图书馆岗位设置与人员聘任办法(试行)》《山西大学图书馆2021-2024年聘期工作任务和工作量》《山西大学图书馆组织机构设置及部门职责(试行)》《山西大学图书馆岗位聘任考核办法(试行)》《山西大学图书馆考勤管理制度(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8、山西大学图书馆3名馆员获评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榜样馆员

12月2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纪念庆祝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并表彰了一批自高校图工委成立以来、高校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榜样馆长、榜样馆员。我校图书馆李嘉琳获评“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肖珑、赵冬梅获评“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称号。

9、特色文献资源体系飞速发展,数据库、古文献资源大幅提升

2021年电子资源共271个,相较2020年189个增加70%,大大提升了服务全校师生科研的能力。同时,拓展古文献获取模式,6月4日在北京德宝2021年春季拍卖会上成功拍得珍贵的傅山尊頡堂帖、太原段帖等珍贵拓本,增加二手图书购买模式。4月和5月,经图书馆热情联系,运城人士景仙会先生捐赠了原山西大学校馆藏线装古籍《小学彚函》1函11册以及清乾隆善本图书3种3册。完成云冈学文献信息数据采集31800余种。申请获批教育部高校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大学数字图书馆计划(CADAL)特色资源建设项目2项。

63820947d21e45dfbdb13cb5bedfe052.png

10.大力改善基础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卓越成效

2021年,图书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改善基础服务和基础设施,尽力服务师生需求。周开馆时间由94小时增长到100.5小时;改造了全馆28个卫生间,消除异味,改善环境;升级了图书馆选座系统;增加读者电源插座;库本孤本提供复制复印服务;对空间做了一系列改造,新设了一层展览区和二、三层笔记本电脑服务区,举办了 “邺架书香 百年辉煌——山西大学图书馆藏党史文献展”“观乎人文 化成天下——山西大学图书馆弘扬传统文化展览系列活动”“邓咏秋阅读漫画展”“阅读无处不在--顾晓光阅读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

ae3f46afaf4749b18f0c2af22797b8e3.png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