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第一届“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行走的博物馆”特别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2023-05-18 信息来源:考古文博学院 文字:张雨萌 图片:张昊 马培轩

5月18日,以“文以博见,循古向新”为主题的第一届“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考古文博学院举办。山西大学“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由校团委主办,考古文博学院承办,活动邀请了山西博物院公众服务部副主任宁涛前来参加。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校团委副书记李志新在致辞中表示,考古工作在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上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山西大学考古专业至今已走过近五十年办学历程,在我国的现代考古建设中,山大考古专业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的考古文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希望考古专业的同学们奋发向前,夯实专业基础,为我国文物保护研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宁涛简要介绍了山西博物院的建馆历史与展陈现状,他表示,山西博物院与山西大学渊源颇深,百年建馆史的山西博物院与百廿历史的山西大学同是百年芳华正青春,几十年来,山西大学为山西的文博事业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欢迎山大学子前往山西博物院、青铜博物馆参观学习。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李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考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举办“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对普及考古常识,增强青年学子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对文物保护研究兴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文物保护的价值与意义,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认识考古事业,并进一步熟悉、热爱考古事业。



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本届“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内容。活动结束后,考古文博学院举行了“行走的博物馆”特别活动,陈列展示了考古工具和文物模型,演示了传统拓印、陶器制作流程,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观体验。



在文物模型展览上,同学们可以近距离参观到晋侯鸟尊、龙形觥、胡傅温酒樽等文物模型,聆听考古文博学院同学的讲解,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知识。在考古工具陈列展示板块,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田野发掘所用到的手铲、鹤嘴锄、水平仪等考古工具,带领大家一起揭开考古发掘工作的神秘面纱。参与者还可以通过手捏或拉坯参与制作陶器,用拓印工具拓印出一副副内容生动的墨色图像,体验考古工作的乐趣。



据悉,本届“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预热活动、系列体验活动以及比赛活动。在今后的二十天中,考古文博学院还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精彩活动向大家揭开考古的神秘面纱,拉近公众与考古的距离,供大家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考古、走进考古、爱上考古。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