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

2022-11-16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为庆祝山西大学百廿华诞,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11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学院邀请知名校友、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欣教授,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学院院长常明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教授在线作学术报告。生命学科院所的师生及校友近500人在线聆听,并进行了热烈交流。



卢欣以“野外科学研究:诗与远方”为题,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切身感悟,将科研、生活与诗融为一体。虽然长期的野外工作充满了无限艰辛,但能感受到人世间最美妙的诗意。他的严谨治学态度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人,让大家受益匪浅。

常明昌作了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小蘑菇大产业”的报告。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率领团队用小蘑菇撑起大产业。常明昌表示,他对事业的坚持和热爱离不开在山西大学生物系读书期间恩师的教诲。

王永华教授以“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为报告切入点,分享了她的团队通过生物学与食品科学交叉学科研究,针对油脂产业的发展需求,把酶工程技术应用于油脂工业,实现了工艺技术的新突破。

人物介绍:

卢欣,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主任。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动物行为和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担任Current Zoology,Chinese Birds,生态学杂志,四川动物等杂志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动物生物学》负责人。斯巴鲁生态保护贡献奖获得者,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已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主编、参编学术著作多部。

常明昌,教授。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学院院长、山西省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中共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省黄土高原食用菌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等。致力于食用菌教学、科研、科普、科技扶贫和成果转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食用菌产业扶贫带头人”“中国科技扶贫十五年杰出贡献者”“中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突出贡献者”,他率领的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王永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及广东省“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酶工程与脂类工程交叉学科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工作涵盖从基础科学研究到产业化应用全链条。研究成果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14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57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广东省发明专利金奖1项。任广东省营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广州生物技术学会会长,并担任FFJ杂志副主编。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