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教育部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系列研讨会

2022-10-19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0月18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外交学导论》课程体系设计思考”专题教研交流活动。本次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来自太原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4136932ebb2b41a180a50c70ca2c917b.png



研讨会围绕“外交学导论课程建设改革”“外交学导论课程与学生专业兴趣”“电影在《外交学概论》教学中的应用”等主题,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翔老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巩潇泫老师、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柳彦老师等3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华翔分享了外交学导论课程体系建设以及课程教学的重点;巩潇泫结合自身参加学生社团相关活动的基础,探讨了如何从兴趣角度吸引学生的专业注意力,将课程打造成更具吸引力的教学资源,并分享了如何建设优质教学资源的经验办法;柳彦以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站在课程整体的角度上,以“电影融入课程”的形式创新呈现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法改革成果,并通过对恰当的电影的运用,将教学场景里的教学重点关联聚合于“电影叙事”中,致力于提升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以此来有效对接学生成长需求,为课程建设持续赋能。

在自由发言环节,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霍淑红、郭翠萍、韩叶等老师对会议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虚拟教研室在信息时代能够发挥的重要教育意义,并对虚拟教研室平台的后续建设图景提出了意见和设想,达成了继续共同探究的共识。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毅表示,近年来政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基础对这门课程进行了众多探索和尝试,并在建设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希望借此契机与本虚拟教研室成员及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外交学导论》课程建设情况。期待通过虚拟教研室系列研讨会活动的开展,突破传统外交学课程教学理念范畴,探索构建新型教学和学习生态系统,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打造具有前瞻性的教学研究平台。

据悉,虚拟教研室是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创新性探索,在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中有重要作用,有望实现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三个方面的突破。本次研讨会聚焦外交学导论课程建设,群策群力研讨新型教学和学习生态系统的构建,协同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项工作。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