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2-11-25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第31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沙龙邀请了暨南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教授和我校陈广信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批判性思维与科技创新和成长”和“γδ T cell, BTNL2在溃疡性结肠炎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尹芝南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γδ T细胞的分化发育及其在肿瘤免疫、肝炎和肠道菌群调控中的作用,并开展γδ T细胞治疗肿瘤、肝炎合并结核病的临床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JEM、JCI 、CMI、Hepat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连续7年上榜爱思唯尔高被引作者。此次讲座中,尹芝南围绕批判性思维与科技创新能力和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成长等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介绍了怎样才能做出好的研究和如何才能从研究人员成长为科学家。讲座不仅给予大家极大的鼓励,也给大家指点了迷津,对在座的青年教师和莘莘学子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陈广信博士一直致力于探索γδ T淋巴细胞在早期UC发病过程中的作用。在此次报告中,陈广信分享了BTNL2能否抑制γδ T淋巴细胞增殖和活化从而缓解肠道炎性损伤的科学假说,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初步结果。他表示,在UC患者和DSS诱导的小鼠炎性损伤模型中γδ T淋巴细胞显著增加并活化,推测γδ T淋巴细胞极有可能在早期UC发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BTNL2被认为是T淋巴细胞增殖和活化的负调节因子,而肠道内的T淋巴细胞主要为γδ T淋巴细胞。推测,BTNL2很可能是通过抑制γδ T淋巴细胞从而缓解肠道炎性损伤。该研究结果为UC发病机制探索及临床治疗提供一定理论依据。

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的教师、学生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两个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学院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积极提问,讨论热烈。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