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专题集体备课会举办

2022-12-13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郭玉龙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由山西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指导组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专题集体备课会于12月10日在线上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作主旨报告。会议分上下两场进行,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忠强教授、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荣臻教授主持。



纪亚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指导原则、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及重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与课程内容进行了全面论述。陈金龙以“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问题”为题,以中国式现代化演进的历史逻辑、理论建构、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和研究拓展为重点展开讲述。谢忠强对两位专家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山西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同仁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与学术研究中,能切实有效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中,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研究领域里更上一层楼。

省内各高校教师代表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进行交流发言。山西农业大学王宇雄教授、太原师范学院李牡丹教授、晋中学院王淑琴教授、山西警察学院樊爱霞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光梅红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谢永栋副教授、我校王育锋老师、山西医科大学薛东老师、太原科技大学武艳红老师以及山西师范大学聂传平副教授,分别梳理剖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第一章至第十章内容。各位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内核、精神要义、方式方法等多个维度,就如何融入纲要课教学给出了指导建议。老师们的发言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举措有力。通过集体备课会的方式,各高校纲要课教师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在探讨中深化认识,为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提供了丰富的指导。刘荣臻对各位教师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他指出,在融入的过程中要避免“陷入融入误区”、避免“生搬硬套”、避免“碎片化融入”,要准确把握“精选融料”“找准融点”“选好融法”,认真遵循“政治性”“适度性”“准确性”原则,切实做到融入方式活、融入载体多。

山西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