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莅校讲学

2023-06-02 信息来源:法学院

5月31日,著名民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来到我校,以“数据确权与保护”为题作学术讲座。


0018f7225fb44fd99977b7bc7e22bc52.png


王利明从“数据为何要确权”展开,他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其权益具有特殊性,只有对数据进行确权保护,才能促进数据生产、鼓励数据交易。就“数据如何确权”,王利明认为,数据权益是一种集合权益,不同于传统民法上的物权等有形财产权,应当借鉴霍菲尔德的“权利束”理论对其进行观察;应当充分考虑数据来源的多元性,将其分为数据来源者的权益和数据处理者的权益,分别加以确权。关于“数据如何保护”的问题,王利明指出,数据权益具有财产权与个人信息密切结合的特征,当数据财产权益与数字人格权益发生冲突时,应当优先保护数字人格权益;在合同制度中要注重利用与保护的平衡,在确权的同时引入合理使用制度加以限制,并且要重视数据交易形式的重大变化以及对格式条款的规制;数据侵权可能导致多元损害后果,因而需要对传统侵权救济方式进行调整。关于数据保护的价值理念,他表示,传统民法侧重于鼓励创造财富,对人格尊严的保护并不突出,数字时代的民法则应当更加关注对人格尊严的保护。他强调,数字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法治保障,数据确权立法势在必行。

王利明的报告全面深刻,从民法的各个方面回应了数据权益的确权和保护;在方法方面突破了传统民法的理论逻辑和思维,提出运用霍菲尔德“权利束”理论来建构数据权利体系;在价值取向上,特别强调数字化时代民法对人格尊严的保护。在场师生表示,讲座对于正确理解数据权益理论的构建、数字经济背景下传统民法的因应等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个人简介:

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法学方法论、民法总论、物权法、债与合同法、人格权法、侵权责任法、商法理论、司法改革等研究。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许多重要民商事法律,如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作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典专家小组副组长,参与了民法典的起草。学术成果先后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法学类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法学教材一等奖、国家图书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软科学奖特别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奖项。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