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声乐百年历程之作品鉴赏》课开展“音乐+思政”教育

2023-05-09 文字:音乐学院 图片:郭谦

长夏苏醒,山河贸然。伴随立夏万物生的盎然景象,迎来了山西大学建校121周年的生日。5月8日晚,由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岩峰教授主讲的通识课程《中国声乐百年历程之作品鉴赏》在音乐学院音乐厅开展了庆祝山大建校121周年中国声乐作品鉴赏音乐会。音乐会“把思政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音乐学科在思政教育方面的有效路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00余名学生聆听了这场特别的通识课。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李岩峰带领同学们回忆了学校121年的历史,介绍了自己从2002年开始参与山西大学校庆活动的21年。作为山大人,每到5月8号这个特别而神圣的日子,他都感到无比自豪。李岩峰一边讲述歌曲背景,一边为9名学生担任钢琴伴奏共同演绎不同时期的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作品囊括了20世纪不同时期至今的中国古诗词、近现代艺术歌曲18首:《大江东去》《教我如何不想他》《思乡》《沁园春·雪》《江城子》《红豆词》等,通过以“音乐+思政”的创新沉浸式课堂,聆听了中国艺术歌曲的魅力,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长夜星光,文瀛激荡,飞雪迎春绽丁香……”全体参演师生与观众共同起立演唱《山西大学校歌》,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思政”实践课圆满落幕。这一刻,山大人的意志凝聚在一起,我们将继续传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不忘过往,无惧未来,赓续山大荣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