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举办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

2022-11-18 信息来源: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献礼百廿华诞,近日,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於志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在线上作特邀报告,分享创新成果,共话人工智能发展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



山西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吉业教授致开幕辞,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文剑教授介绍了计算机学科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四位特邀嘉宾对山西大学计算机学科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徐宗本作了题为“从机器学习先验假设到机器学习自动化”的特邀报告。他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机器学习的五个先验假设,分析了这些假设的作用、局限及其影响,并用数学模型分析了机器学习的本质,提出了突破这些基本假设的系列途径与方法,展示了对多个机器学习问题的成功应用。



刘成林以“开放环境模式识别的研究问题与进展”为题作特邀报告。他分析了开放环境模式识别的研究问题,剖析了传统模式识别方法在闭合类别集、独立同分布、大数据训练上的假设,并基于以上假设限制介绍了基于卷积原型网络的开放集识别、类别增量学习、跨模态文字识别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於志文作了题为“CrowdOS:群智感知理论、方法与系统平台”的报告。他在会上介绍了群智感知的概念和挑战,并从物理空间,信息空间和跨空间三个角度详细地梳理了团队最新的研究工作与成果,阐述了现有群智感知的多项现实应用以及这些应有在诸多领域的重要作用。他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面向群智感知的系统支撑平台CrowdOS,并对未来人机物融合群智感知发展进行了展望。



白翔作了题为“场景文字检索的初步探索”的特邀报告。白翔教授指出目前文字搜索技术已被广泛使用,但如何在视频图像中搜索文字仍是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对基于查询文本的全局匹配和局部匹配方法及其潜在的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其团队在相似场景文字检索与部分场景文字检索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四位特邀嘉宾的报告紧扣人工智能发展前沿,内容丰富,结论深刻,富有启发性。与会师生获益良多,反响热烈。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