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举办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

2022-01-12 信息来源:研工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研究生工作部(处)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于1月10至11日举办“山西大学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战线工作人员150余人参加培训。


a9f3f489c49f43d5ad244d0a2e4432b4.jpg


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本次研修班所邀请的授课专家,都是多年奋战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经验丰富。研修班特别邀请到“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标兵”“最美奋斗者”“全国德道模范”“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辅导员曲建武老师作题为“不忘初心、铸魂育人”的开场报告。



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冶琼,2019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担任辅导员35年的中南大学张金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全国优秀辅导员、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发哥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等结合工作经验,分别作了“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研究生辅导员在微时代的细工作”“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公转和自转,应然与实然”“如何通过与大学生谈心谈话做一名优秀辅导员”“连心桥与缓冲带——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实务”等专题报告。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书记闫建霞表示,加强学习与培训是做好高校辅导员的持续动力。此次培训既有理论上的指引也有实践上的指导,有效帮助辅导员提高自我认识,形成科学的思路和有效的工作方法,此次培训令人收获颇丰。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会青说道:“六位老师的报告让我觉得辅导员这份事业值得我用心去做,用爱去做。我会以这六位优秀的辅导员为榜样,踏踏实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用爱心、诚心、耐心和匠心把辅导员这份事业做到最好。”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熊立婷认为,本次学校专门针对研究生辅导员进行的系统培训让她受益匪浅,从中足以看出学校对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大力支持。培训中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内容给予了深入的指导,传授了值得借鉴与学习的经验。她讲道:“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依旧会坚守初心,持有耐心,拥有创新工作决心,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任桂平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份有‘良心’和‘温度’的工作,关系‘千家万户’,需要‘千辛万苦’,方能‘千红万紫’。要多向优秀的辅导员同仁们‘取经’和‘求教’,不断实践、反思、总结、提升,方能‘凤凰涅槃’,立德树人。”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