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应邀来校讲学

2024-01-05 信息来源:文学院 文字:王佳琪 图片:张冉

1月4日,北京大学一级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应邀为师生作“散文作为想象中国的方法——以两个甲子的‘阅读’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来到现场,回顾了陈平原教授与山西大学的深厚情感,并对陈教授多年来对学校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郑伟教授主持。



陈平原教授阐述了“文”在中华文脉赓续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常见的文学体裁中,散文最难与国际接轨,对于什么是散文以及散文的边界、魅力与发展前景,学界也尚无共识。称小说为“想象中国的方法”,比较容易为人所接受,而从“想象中国”的角度谈论散文,则需要略加辨析。在他看来,虽然经过了蜕变与转型,但散文作为日常生活的一种文化、心态、情感和生活方式,在21世纪的文学舞台占有重要位置。陈平原教授通过对散文定义的理解诠释,引出对“漫说文化丛书”系列的介绍:以文学为经,以文化为纬的专题散文集。他以“读书”为切入点,通过对鲁迅、林语堂、郑振铎、朱自清、金克木、唐弢等文化名人的散文解读,分享了有效的阅读经验。描摹出两个甲子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历史,回应了“散文作为想象中国的方式”的演讲主旨。

陈平原教授的讲座内容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现场师生反响热烈。


人物简介:陈平原,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所所长、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等。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以及第四届思勉原创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中国现代小说的起点》《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散文小说史》《从文人之文到学者之文》《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等著作三十余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