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托马斯·阿戈特尼斯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04-01 信息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

3月31日,哲学社会学学院托马斯·阿戈特尼斯教授以“Weak conjunctive closure in modal logic”(模态逻辑中的弱聚合)为题作学术报告。



托马斯教授介绍了模态逻辑的相关知识,指出模态逻辑可以应用于有关知识和信念问题的研究。他区分了四种不同类型的群体知识,包括everybody-knows群体知识、公共群体知识、分布式群体知识以及somebody-knows群体知识并提出了一种极小语言,其中引入了“somebody-knows”的模态算子,并为这种语言提供了一种邻域语义,进而提出了“somebody-knows”的逻辑,证明了其可靠性和完全性。这种邻域语义、完全性及复杂性结果继承了逻辑的弱合取封闭原则、有界的“思维框架”。托马斯教授从“somebody-knows”的逻辑中发现了弱合取封闭原则,论证了不同强度的逻辑系统之间的关系。



在问答环节,在座师生踊跃提问,托马斯教授针对大家提问的群体知识系统可否运用于人工智能研究、对知识的影响等问题逐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人物简介:

托马斯·阿戈特尼斯,国家级人才入选者,教育部A类专家。主要从事于多主体系统、认知逻辑、博弈论和社会选择、社会网络等交叉领域的研究。他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nthese, Autonomous Agents and Multi-AgentSystems , 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等国际顶尖杂志和AAMAS、IAAAI、TARK和ECA1、IJCAI等逻辑和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权威会议上发表各类论文近100篇。曾获得挪威卑尔根大学学院“研究进步奖”,其论文曾在自治主体和多主体系统国际会议获得最佳论文奖。目前担任多主体系统欧洲联合会(EURAMAS)和挪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会理事,多主体系统可计算性逻辑(CLI-MA)国际大会和多主体系统中的逻辑(LAMAS)等知名国际会议的指导委员会委员。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