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社会史研究学术论坛举办

2022-11-21 信息来源:社会史研究中心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11月19至20日,由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史学会、山西省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史研究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自日本长崎县立大学、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提交论文39篇,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期间有近300人与会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我校校长黄桂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教授、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新忠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行龙教授主持。



黄桂田对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对诸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2年适逢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校成功迈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人文社会科学是一所好大学的重要支撑,学校从立德树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的角度重视和支持文科院系的发展。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30年间扎根三晋,走向田野与社会,成就显著,形成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考古学、历史学等人文基础学科的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的支持山西大学和我校历史学科的发展。


2d2bc81877b34aafad0fde7f324f746a.png


夏春涛和余新忠对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和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夏春涛认为,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作为社会史研究的一方重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在我国社会史学科发展中起到了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余新忠指出,社会史中心的“三十而立”是真正意义上的三十而立,中心的成功经验值得总结,未来充满期待,祝愿中心越办越好。

论坛分设“主旨报告”“专场报告”两个环节。

主旨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郝平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孙江教授、我校行龙教授、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李文研究员、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青岛大学杜靖教授,分别围绕社会史学科发展史、理论和方法做了主旨发言,五位教授作为国内社会史领域的翘楚和资深专家,研究高屋建瓴,论点鲜明,极具理论性、思想性和启发性,会场气氛热烈。

专场报告分五场,重点围绕中国历史上的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变迁、中国革命史与抗日战争史、社会经济史、区域社会史等多方面议题展开。专场报告视角新颖、研究精深,创新和对话意识强烈,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史的发展面貌和学术活力。与会者中既有年高德劭的资深学者,也有年富力强的学界中坚,还有崭露头角的学术新秀,老中青三代济济一堂,展现了当前我国社会史研究的繁荣局面。


094c3b238327473fb5f338fa3e7a5cae.png


论坛自由发言阶段,多位学者表达了对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赞誉和期许。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认,为此次会议是社会史的盛会,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影响力的体现。上海交通大学张佩国教授指出,作为中国社会史的开创者之一,乔志强先生的整体史理念至今仍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山西大学三代学人在传承中创新,对中国社会史研究的发展功不可没。中国社科院吕文浩研究员对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崛起和实力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年轻一代学者要继续发扬传统,撰写高水平论文,继续把握社会史的话语权。作为乔志强先生的弟子,太原师范大学陈亚平教授,对中心未来发展给予厚望,期待中心继续在整体史和长时段理念指引下取得更大成就。中国人民大学胡恒教授对中心30年间有组织的科研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心的学术规划不仅实现了集体科研的目标,也达到了培养青年学人的目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兰州大学张景平教授指出,中心引领了中国北方区域社会史研究,创造了区域间对话和共识的学术平台。南开大学贾国静教授认为,中心在环境史、灾害史、区域社会史领域的研究极具特色,阵容强大,期待后续推出更多优秀成果,嘉惠学林。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围绕宏观、中观和微观研究的理论、方法、专题和个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理性对话,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国社会史研究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了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和中国史学科在国内外学界所具有的重要影响力和学术领先地位,也为我校中国史学科“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大激励了青年一代的学术信心和学术成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三十而立”,期待在下一个“三十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