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专题集体备课会举办

2022-12-15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曹璐

12月13日,由山西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指导组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专题集体备课会在线上举办。省内350余名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参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师范大学白显良教授,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作主旨报告。山西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指导组组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侯红霞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19f4b9ed49fb4e9c950eefda200fe4a4.png


白显良在报告中分享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几点思考。他从“观其大、把其要、落于细、精于融”四个方面提出融入建议,强调要整体、系统地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实际,把准具体融入落点,讲准、讲顺、讲清、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大文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方面新概括,从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作用、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成就、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法治任务三个方面提出融入建议,并从合宪审查制度的分析、统计数据的解读、具体案例的分析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


b8d5a837c29b44498c5d0b1a04c8bc93.png


交流发言阶段由山西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指导组副组长、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元洁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张晓教授、山西金融职业学院裴苑竹副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翟中杰副教授、中北大学曹润花老师、长治医学院陈琳老师和我校赵红梅副教授等来自省内七所高校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德法”课的具体章节作交流发言。与会教师分享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德法”课的教学设计和思路,讲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易,以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现实指导意义,认为可以从坚持人民至上、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三个方面作为着力点,围绕核心教学目标,重点关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越性、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融入点”。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