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主办的“山西省首届三晋射艺论坛”在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晋中市介休张壁古堡举办

2023-10-18 信息来源:体育学院

近日,由山西大学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射艺)主办、山西省射箭协会指导、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山西省首届三晋射艺论坛”在我校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晋中市介休张壁古堡举办。来自省内外7所高校、2所中学,山西省射箭协会和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



我校体育学院副教授王霆作题为“山西大学射艺基地发展建设历程与展望”的主旨演讲,张壁旅游公司党总支书记任兆琮作题为“山西张壁‘文旅+体育’结合及弓箭文化的发扬与保护”的主旨演讲。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共同分享射艺文化,探讨三晋射艺传承发展方向。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射艺的思路、结合体旅融合项目有效推动景区游客增长、民族传统体育的落地和保护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分享智慧经验,探寻体旅融合发展途径。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牛彦伟和副院长石晓峰一同看望了在张壁古堡少林禅弓院进行实习的2020级本科生,观看体育学院实习生在2023张壁古堡·少林禅弓射箭比赛开幕式上的节目展示,勉励他们在实习过程中尽快适应环境、努力学习技能,圆满完成实习实训任务。本次赛事活动中,山西大学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射艺)派出的参赛学生获得了第三名、第五名和第八名的优异成绩。

射艺是中国优秀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为历代儒家学说所推崇,是教育社会贤达的“六艺”之一。多年来,山西大学深耕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尤其在射艺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方面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山西大学于 2016年9月正式将《中国传统弓射箭》纳入体育学院选修课之中,并组建了山西大学射箭队参加山西省射箭锦标赛,2017年起开始连续五届参加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山西大学开始面向全国招收运动训练专业射箭方向学生。2023年1月,山西省教育厅认定公布了37个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其中山西大学射艺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是我省首个射艺传承基地。我校对于射艺项目的传承秉持“德礼兼蓄,艺体并重”的理念,立足挖掘与整理古代文献典籍,复原中华射艺的技术技法和礼仪要求,并将之纳入现代竞赛规则;提炼中国古代射艺及现代奥林匹克竞技射箭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根据当代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创新竞赛参与方式和创建山西省业余竞赛等级标准。校内通过体育课程、体育社团、校队三个层面,对射艺项目进行挖掘开发与文化传承,发挥其“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校外整合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山西省射箭协会等资源,利用课程开发与建设、学术研究和业余竞赛等级制度等方式扩大中华传统射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