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我校主办的国际传播与传播研究方法前沿论坛举行

2023-10-29 信息来源:新闻学院 文字:原媛媛 吴佳妮 张玉 黄健健 王娟 图片:吴佳妮

10月28日,由我校新闻学院主办的国际传播与传播研究方法前沿论坛在线上线下举办。论坛邀请了哈佛大学教授RanaMitter、加拿大皇家路大学传播与文化系教授李臻怡、英国巴斯大学教育学系教授Gail Forey、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Marie Flinkfeldt、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社会福利学院讲师任成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社会学系教授Geoffrey Raymond六位专家学者线上主旨发言。


63d7fef21978442c9c5533265e5e90de.jpg


RanaMitter主要探讨了中国对二战的集体记忆。在他看来,当今中国的战时记忆无处不在,对其重新评估是提升国际地位认同感的核心。他认为,重新认识中国在二战时期的贡献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国为二战做出的巨大牺牲不应被遗忘。

李臻怡以“‘听进去’——试论新闻与传播研究方法前沿”为主题,强调“听进去”是当今国际传播研究面临的挑战和需要做出的努力。他指出,让受众“听进去”应当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即“耳朵打开”“神经接上”“解码成功”,三者有机结合才能让单向科普变为双向传播。他以自身的学术研究课题为例,提出做好当今国际传播研究,关键在于设计课题。

Gail Forey从“社区”“多语言”和“教育”等视角切入,探讨了如何在教育环境中支持社区参与和包容,概述了以艺术为基础的方法在研究团队和参与者共同构建知识方面的价值。她以为期6个月的项目为例,指出艺术在重视个人身份、多语言推进和知识传播方面的力量。

Marie Flinkfeldt谈道,在“沟通是关键”的时代,有关人们相互交谈和写作方式的科学研究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她以社会工作为例,讨论了真实互动如何形成沟通培训的经验基础,以及如何使用基于研究的培训模式来培养沟通技能。最后,她强调了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在专业环境中的应用以及对实践产生的影响。

任成以Reddit租客研究为例,分享了生成式AI在社交平台的应用。他详细介绍了利用生成式AI获取和分析研究数据的具体步骤,指出其数据分类的准确性。他启发传媒学者利用生成式AI进行自然语言分析、图像分析以及多模态分析研究。

Geoffrey Raymond介绍了新闻采访过程中,采访者如何利用优先结构引出受访者的矛盾或极端观点。他以政治吐槽节目《每日秀》中的街头采访片段为例,分析了《每日秀》记者如何利用优先结构促进受访者对荒谬立场的回应。



论坛结束后,新闻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接触和捕捉学术前沿的机会,为深入理解学习传播学研究方法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从中受益良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