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创刊号首发

2023-03-17 信息来源:《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编辑部 文字:杨东东 图片:黄婧

3月16日,《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创刊号发行仪式暨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我校校长黄桂田,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张克军,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龙,山西省宣传部新闻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马瑾亮,山西知网市场总监郝平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恩哥作为《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主编,对以张杰院士为代表的诸多知名学者及编辑部同仁和编委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的创办,旨在能够推动对科学新规律的认识和科学新现象的发现,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引导;促进科学家群体之间的对话交流,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引进先进的科技战略管理经验,优化我国科技资源配置;探讨新兴科技带来的经济、社会、产业、思想观念等领域的重大变革,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引导人民利用科技的力量创造高品质生活。



黄桂田对期刊的创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一所大学的学术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学术期刊的有力支撑。山西大学具有办好学术期刊、推动学术繁荣的优良传统,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创办了《山西大学学报》,如今已经成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新世纪以来创办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量子光学学报》,已经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一流期刊。这些高水平学术期刊为促进学科建设、推动学术繁荣、扩大学术影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科技实力已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在一些基础科学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重大研发领域与世界科技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他希望,《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期刊的建设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前沿攻关领域,集中发表反映全球科技各领域发展态势和我国最新科技进展及其支撑战略等研究成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张克军、王继龙、马瑾亮、郝平生先后致辞,祝贺《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创刊,并对期刊提出希望。希望学校聚集优势资源,将期刊建设成为及时反映全球科技动态和科技强国战略走向的平台,成为国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桥梁,成为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生态建设的智库,成为展示新时代山西科技事业发展新风貌的窗口。期刊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守诚信伦理,积极探索办刊新理念新模式,不断塑造学术交流传播新动能新优势,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期刊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注重提升期刊质量,着力提高期刊影响力,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重视期刊数字化建设,搭建新型传播平台以扩大期刊的国际国内传播力。



会上,黄桂田为主编王恩哥、执行主编张天才颁发聘书,副主编韩志伟将创刊号交送至山西知网市场总监郝平生。


58966cc3a9654f13ac573bd66d5e13ea.png


执行主编张天才从期刊创刊、宗旨、目标、定位、路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期刊组织架构及期刊创办的目的。

凝聚编委共识、拓展优质稿源、提高办刊质量、扩大期刊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侯立安院士、孙宝国院士、曹进德院士、杜冠华院士,兄弟期刊代表和《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期刊编委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明确了期刊创办目的和发展方向,对期刊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悉,《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是为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山西省政府直接推动下,山西省科技厅支持下,由1986年创刊的《山西科技》更名创刊的,山西大学是主办单位之一。期刊秉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追踪国际前沿动态、展望科技发展未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服务国家建设需求”的办刊宗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