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2-06-10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6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27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湖南大学聂舟教授和山西大学李晨副教授在本次沙龙中分别作了题为“基于DNA纳米技术的细胞膜受体重编程”和“高效胰酶亲和吸附剂的构建与应用”的报告。


d269970722d4497bbee09844fc7d43b5.png


细胞行为的精确控制是目前细胞治疗技术中的难点和热点。现代合成生物学手段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对细胞膜表面受体的分子识别特异性进行改造,实现细胞行为调控。然而,对细胞的遗传操作限制了该方法的体内原位应用。聂舟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功能蛋白质和核酸的生物传感新方法的研究,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一种基于DNA纳米技术的受体非遗传改造策略,该策略实现了多细胞行为的正交控制以及活体内细胞行为的精准调节。这种细胞行为的智能化调控策略有望为细胞治疗及再生医学的体内应用提供一种新思路。



胰蛋白酶是一种重要的水解酶,在食品、畜牧、医学及现代生物技术等领域有广泛应用。然而传统制备胰酶的方法存在操作烦琐、得率低等问题。采用亲和吸附剂进行亲和层析是纯化胰酶的有效手段。李晨所在课题组对荞麦中的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BTI)进行了系列研究,解析了BTI及BTI-胰酶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明确了BTI的三维结构及BTI与胰酶的结合方式。李晨分享了BTI作为胰酶亲和配体的优势、亲和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其课题组通过定点突变对BTI进行分子改造,获得了亲和力更高的突变体BTI,将其与载体化学键合,制备了一种亲和吸附剂,可对复杂体系中的胰酶进行高效分离。该研究开辟了蛋白酶抑制剂较新的研究领域,为生物酶的纯化及新型酶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教师、在读学生110余人在线参加了此次沙龙。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