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第29届“鉴知”论坛暨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2024-01-11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1月6日至7日,第29届“鉴知”论坛暨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澳门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大学等26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特意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钱杭教授、《城市史研究》主编任吉东研究员、《近代史研究》潘晓霞编审、《中国经济史研究》马烈编辑对参会论文进行评议。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社会史研究》主编行龙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仪式由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主持。



行龙对青年才俊来山西大学齐聚一堂、交流学术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学术理念,并就《社会史研究》的办刊宗旨与发展历程向大会做了介绍,鼓励大家踊跃投稿,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学界。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半,分为七场主题报告,包括“人口资源环境史”“水利社会史”“区域抗战史”“革命史与政治史”“民间信仰与区域文化”“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社会经济与地方治理”。参会学生就各自研究成果做了汇报,评议老师们从论文选题、学术史梳理、学术对话、论文框架、论证过程、立意升华等各方面对每位同学的论文一一做了点评,对同学们在文献史料的生成、档案隐藏的利益博弈、现代信息检索技术的正确利用、学术对话的有效性等方面的探索提出了更高期望。老师们的精彩点评获得会场阵阵掌声。评议结束后,参会同学与老师就进一步改进研究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就学术汇报、论文写作等问题作了总结发言,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建议。我校人事处处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胡英泽教授宣布获奖名单。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