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政法大学李志强教授云端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2023-05-11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学生及时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我校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李志强以视频直播形式为我校2.4万名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李志强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授课,从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三个视角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宽广和复杂,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要素”“践行”三个方面,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系统阐述。首先,李志强从目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国家发展所处的国际大环境入手,在分析“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基本概念的基础上,阐释并论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同“传统国家安全观”的异同,诠释并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意义及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此外,他进一步分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性”“全面性”“系统性”“统筹性”,提出要注意并警惕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误区。其次,他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最后,李志强指出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及其内涵,还要从三个方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即坚持党对国家安全观的绝对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道路,自觉预防身边可能出现的风险。

李志强的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既有宏观视角、又有具体分析,融理论性、知识性和实践性于一体,使在线学生对如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深入的认识。

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全方位维护好国家安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