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开播

2023-03-01 信息来源:统战部 文字:郭洁

2月28日,我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张建伟教授,以“内卷,躺平,还是奋斗?国学与幸福观”为题作专场讲座。



张建伟首先从网络热词“内卷”与“躺平”切入,结合《老子》《庄子》中的经典语句揭示这一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如竞争激烈,贫富差距加大;人生的不确定性,无助感等。针对生活中幸福感较低的现状,从国学角度出发,用中国传统学术来解决中国问题。引用孔子名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启发大家要学会找准兴趣点并沉浸其中,实现“知之—好之—乐之” 的过程。然后,运用现代心理学概念“心流”,探究如何享受学习、工作的乐趣。分别从兴趣引导、目标明确与及时反馈、全神贯注与具有一定挑战性等四个方面探讨。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名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个人与社会层面探索如何寻找学习、工作的幸福感。他总结道,幸福是努力的副产品,要在奋斗中感受幸福。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生动有趣,旨在发挥传统国学作用,提升当代人的生活幸福感。现场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115万,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反响良好。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新闻学院、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人物简介:

张建伟,无党派人士,文学博士,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奠中书院副院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元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